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探索农村民主管理新模式

海南万宁试水基层政府雇员制度

2013年07月25日11: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海南万宁试水基层政府雇员制度

今年7月1日,对纪宜梅来说是个特别重要的日子。作为海南省万宁市招聘的第二批基层政府雇员,她于当天赴万城镇乐山村上任,在不远的将来,乐山村的民主化管理很可能还需要她担起重任。而不久前,纪宜梅和其他100多名师范生,还是万宁市的“老大难”问题。

“虽然不是正式编制,但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我是在农村长大的,能到村里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也是长期以来的愿望,我相信在农村这片淳朴的天地中,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能做得很好。”纪宜梅说。

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2000年,纪宜梅从中专类师范学校毕业,和她同年毕业的同学回到家乡都分配了工作,但她的工作迟迟没有得到落实。

根据当时的政策,纪宜梅这类师范生毕业后应由万宁市政府“统筹统分”,但由于万宁市教师编制的限制,已无法再安排他们的编制,以至于这些等待分配的师范生数量最后累积近500人。

焦急的师范生们曾连续3年“组团进京告状”,万宁市也曾拿出教育系统“压箱底”的编制公开招考,但截至2012年,除自谋出路的外,还剩下包括纪宜梅在内的191人继续等待安排。

一边是急着找工作的师范生,一边是编制几近饱和的教育系统,如何解决这一现实矛盾成了摆在万宁市政府面前的艰难任务。

此外,让政府部门头疼的还有农村民主管理问题。万宁市的一名干部告诉本报记者,万宁沿海的一些农村,村委会选举中拉票贿选的现象严重,只要土地、虾塘承包所能带来的可观利润大于竞选成本,就有人拉票贿选。

村委会主任选举竟屡次出现风波,万宁市的主政者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公章和财务。

当时,一个想法在万宁市政府决策层中开始酝酿:让那些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师范生去基层服务,既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能增强基层民主决策。经反复论证研讨后,万宁市解决师范类毕业生遗留问题工作小组决定:把待业师范生派到基层去。

为此,万宁市政府先圈定了30个“难点村”,面向等待政府安排的191名师范生公开招聘。2012年12月,通过招考,第一批30个基层政府雇员被选拔出来。他们被分配到这30个“难点村”里,主要担任文秘和党组织书记、主任助理等职务。

第一次招考雇员前,纪宜梅已是万宁市当地一所私立学校的语文老师,得到招考消息后,她立即辞职参加了第一次基层政府雇员招聘。可惜,她考了第31名,无缘第一批基层政府雇员。

但她很快得到了万宁市政府的承诺:不要急,很快会有第二批招考。

今年7月1日,纪宜梅通过了第二批招考和培训后,顺利上岗,被分配到万城镇乐山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

至此,由各中等师范学校2002年前在万宁招收的师范类毕业生已经全部安排完毕。

按合同规定,他们不纳入编制管理,手里拿的是“泥饭碗”,通过招考后与市政府签订聘用合同,试用期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合同还规定:每个聘用人员试用期为1年,考核合格者正式聘用,工资、福利待遇及各项保险享受市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在编岗位工作人员同等待遇。

基层政府雇员下基层任职后,他们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肯定,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基层政府雇员座谈会,对基层政府雇员的前期工作进行了交流总结。

万宁市对这群基层政府雇员的定位是,他们不是大学生村官,但做着几乎相同的事情,大学生村官是上一级对村一级干部的任命,而这些基层政府雇员直接对镇政府负责。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