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电视问政"该如何"问下去"——聚焦2013武汉"电视问政"新变化

2013年07月24日09:4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电视问政”该如何“问下去”

“你们这里平时有人来检查吗?”

“开始的时候质监的来查,还贴了食品安全操作流程。后来打点一下就行了。”

2013武汉“电视问政”直播现场,暗访短片中的这段对话引得台下观众哄堂大笑。主持人追问负责官员:“什么叫打点?打点谁?为何要打点?”武汉市质监局长吴明益无言以对。

7月2日至6日,武汉2013年“电视问政”以“转变作风 优化环境”为主题,选取“三公”消费乱、交通秩序差、市政建设不规范等年初承诺整改的“十个突出问题”,分五场进行。现场增设投票环节,现场观众可以通过电子投票器表达他们对政府承诺整改问题的满意度。今年的“电视问政”除了创新方式外,更力图从根本上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从“问政”到“问责”

“我们宿舍渍水近半个月,居民出行困难,孩子无法上学,老人不能出门买菜,请问您到过我们社区没?”汉阳区大桥社区居民商师傅送了一双黑色长筒雨鞋给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左绍斌,请他到自己社区“走一趟”。

“我没有去过……”左绍斌尴尬地回答,“全市的排水能力只有整个规划的一半,下雨的时候,也是我们寝食不安的时候。”他表示,下一步将要重点解决小区的排水问题。

湖泊也是水务局的管辖范围,“电视问政”连续3年关注湖泊保护问题,但湖泊被填占和污染的现象仍屡屡发生。有市民现场质问:“我们的166个湖泊还剩下几个?”左绍斌痛心地承认,市水务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执法手段不强、管理不严格”等问题。

对左局长的回答,现场大部分观众用“哭脸”牌作出回应。武汉大学教授尚重生说:“管理不好湖泊,这些湖长还不如取消。”66.7%的观众对湖泊保护和污染治理问题表示不满意。

和湖泊保护一样,食品安全问题也受到“电视问政”的持续关注。对于“放心豆制品能放心吗?”的提问,督查员在某“放心豆制品”厂探访时发现,加工豆腐的车间墙面漆黑,地面垃圾臭水四处漫溢,加工台上脏乱不堪。

“这些小作坊怎么就成了‘政府放心工程’?”现场观众质问武汉市质监局局长吴明益。“武汉市80%的豆制品来自小作坊,这个问题正在处理中。今年以来,我们排查了639家豆制品作坊,取缔了240家。”吴明益这样回答。

看着暗访短片中曝光的违法食品经营户和小作坊、小餐饮,尚教授向现场官员问责:“群众和记者都能发现的违法行为,为何执法人员总发现不了?为何官员总是说‘正在查处中’?官员何时才能将‘正在进行时’变成‘过去完成时’?”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