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陈竺 当年“赤脚医生”写下人生传奇

余玮 叶晓楠

2013年07月19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1月,陈竺到江西省信丰县人民医院调研

从一名自学成才的赤脚医生,到血液病治疗研究领域享誉国内外的权威专家,再到中科院当年最年轻的院士、卫生部部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他的人生履历中一次次写下浓墨重彩的传奇。

2013年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式挂牌,宣告有着64年历史的国家卫生部名称终止使用。从2007年6月开始,陈竺在这座大楼里工作了5年9个月。

此时,陈竺的身份已是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师从著名血液病专家王振义

1970年,随着上山下乡的大军,陈竺辗转来到江西省赣南地区信丰县,开始了6年的知青生活。每天收工后,父母都是上海医学博士的陈竺,总待在家里看父母寄来的医学书,常点着煤油灯看到深夜。1974年,21岁的陈竺成了一名赤脚医生,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就会去找“陈医生”。 

由于表现突出,1975年,陈竺被推荐到江西省上饶地区卫生学校学习。勤奋好学的他毕业时各门成绩全是优秀,被留校任教。工作之余,他翻译了数十万字的医学文献。 

1978年,陈竺被推荐到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科进修时,结识了著名的血液学专家王振义教授。王振义发现,陈竺虽然只有中专学历,但写的病历十分仔细、准确,从此,他开始悄悄地暗中观察这个年轻人……

这一年,高校恢复研究生招生考试,爱才心切的王振义鼓励陈竺报考自己的研究生。陈竺夜以继日地自学大学课程,最终在600多名考生中获得总分第二、血液学专业第一的好成绩。王振义承受了很大压力,破格录取了这位没有上过大学的研究生。   

1984年,陈竺凭着优异的专业成绩和掌握英语、法语两门外语的优势,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赴法国担任外籍住院医生的人选,来到巴黎圣·路易医院血液中心实验室。一年后,他开始在这里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主修分子生物学。1989年,陈竺谢绝了法方的挽留,学成归来。他在自己博士论文的扉页上,工整地写下:献给我的祖国。 

医学界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

然而,归国初期,创业之艰苦超出了陈竺的想象。当时,担任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的王振义只是一个“皮包所长”,陈竺要建血液研究室更是缺人、缺设备,甚至没有一间像样的房子。艰苦的条件并没有吓倒陈竺,小小实验室的灯光常常亮到黎明。 

陈竺带领同事们边建设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实验体系,边开展了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发病原理及全反式维甲酸治疗该病机理的研究。经过顽强拼搏,实现了我国人类疾病相关基因发现“零”的突破;并发现了维甲酸诱导早幼粒白血病细胞分化的一组关键基因(RIG基因系列)。

1994年,当陈竺得知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庭栋教授等用砒霜治疗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取得时间长短不一的完全缓解的信息后,便开始与哈尔滨同行合作,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癌细胞凋亡机理的研究中。两年后,陈竺带领的研究小组与哈尔滨小组合作在国际权威杂志《血液》上发表论文,揭示了三氧化二砷(即砒霜)是通过诱导癌细胞凋亡(细胞程序性死亡)而发挥作用的。这一发现使砒霜这个古老的药物,正式步入了现代药物治疗研究的主流。  

经过多年探索和试验,陈竺发现维甲酸和砷剂实际上是通过不同的途径,靶向作用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同一关键致病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并因此提出两药共用的“协同靶向治疗”设想。临床试验中,90%以上的患者长期无病生存。

1995年,陈竺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这年,他只有42岁,是当时中国医学界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

随后几年间,陈竺牵头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参与组织协调了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及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骑士荣誉勋章”等。他所领导的上海瑞金医院血液学研究队伍,被国内外同行尊称为“中国陈竺组”。

相关新闻:

陈竺当选农工党中央主席

陈竺当选英皇家学会外籍会员

新任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让中国人病有所医是最大梦想

陈竺:从赤脚医生到卫生部长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