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独家报道(2)

王景川:我的中国梦——实现知识产权强国

2013年07月16日11: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论述以来,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意涵深刻的词汇。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带头人的不断引领,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艰苦努力。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系列专访,本期推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党组书记王景川文章。接下来,还将陆续刊出多位部长独家专访,倾听部长阐述心中的“中国梦”,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百名专家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

我的中国梦——实现知识产权强国

王景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中国人民的最大愿景。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抗战胜利的100多年间,中国饱受世界列强的欺凌和侵略,国势危殆,民不聊生。无数中华优秀儿女奋不顾身地求索、抗争、牺牲、奋斗,去寻找一条正确的道路,实现民富国强,使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圆民族复兴之梦。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活动日益活跃,使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着深刻、持续变革,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我国发展和民族复兴对创新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

知识产权制度是伴随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变革而建立和发展的,是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基本制度;知识产权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优势是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实现知识产权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支撑,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中国梦”,也是我的“中国梦”。

1999年我被调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心之所系的是如何加快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大幅提高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把知识产权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国知识产权战线的同志们经过多年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逐步达成共识,就是要提请中央政府制定好、实施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5年来,知识产权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取得的主要进步:

一是知识产权制度进一步完善。

制定和修订相关法律法规98项;出台知识产权政策措施807项;专利统计指标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知识产权人才、知识产权服务等被纳入国家发展规划。

二是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快速提高。

与战略实施前的2007年相比,2012年国内申请人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了3.5倍和4.5倍;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位;授权量居世界第三位;提出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四位。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4件。

2012年,商标注册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作品著作权和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历史新高;植物新品种申请量在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成员国中居第二位。

三是知识产权运用水平明显提升。

构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推进工作体系,建立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科技领域、经济区域的专利实施协调机制;一批拥有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2012年国内拥有专利的总实施率为66.2%,总产业化率为35.7%。涌现出一大批注重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主要运用知识产权提升市场竞争力;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开始在国外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一些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形成标准;我国在国际标准制订中的话语权得到提高。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增强。

与2007年相比,2012年全国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增加近3倍;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提请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增加2倍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能显著提升。

2012年全国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关,以及公安、海关等执法部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重拳出击,成效明显。

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工作机制逐年改善。

五是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增强。

我国市场经济主体和创新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和保护创新的意识明显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大幅提高;社会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素养日益提升。

目前,我国与知识产权强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深化地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尽快实现知识产权强国的目标。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通过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链接:

袁贵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