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看不见的危机——一位心理咨询师的公务员心理分析笔记

顾学文
2013年07月12日08:3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普通问题也会被标签化

普通人也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到了公务员、机关干部那里,因为他们的特殊身份,就变得不普通起来。

王裕如曾经接待过一对从北方赶来咨询的男女,他们并非夫妻,却十分般配。两人都是公务员,并担任一定的职务。

女士气质高雅,自诉丈夫是经营饭店的,她与丈夫是“年轻时的选择”,如今她找到自己真正爱的人,却不知如何结束现在的婚姻,更不知如何应对由此引起的纷扰。

“其实,现在的社会对婚姻重组已经相当包容了,可婚变一旦发生在担任公职的公务员身上,人们的评价就会低很多,当事人更是顾虑重重。”王裕如说。

确实,人们很难辨析发生在领导干部身上的情感纠纷是出于真爱,还是掺杂着职务上的特权,就像一些人习惯性地把干部自杀与贪污腐败联系起来一样,他们的婚变也很容易让人产生更多联想。

除了那些抵御诱惑的心理博弈,他们的心理压力还来自于社会转型期对原有的工作模式、思维方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不断完善的问责机制也让一些人压力大增。

比如周某,在新的工作岗位上,领导要求他进行创新性管理,让他无法应付。“报道中说他觉得工作中处处遇到困难,同事们在背后笑话他。其实,这种所谓的被非议可能是他自己想象出来的。”王裕如分析说。

“有些突发事件发生后,有的干部缺乏危机处理经验,自身也陷入了能力和心理的双重危机,不但要手忙脚乱地处理善后事宜,还要承受来自上级和社会的压力。”王裕如说,“新闻媒体的发达,网络监督的兴起,使得官员不得不面对公众的审视和质询,有些干部擅长本职工作,但性格内向,面对公众时会感到不适应。”

“现在的官越来越不好当了,不是担心工作出问题,就是怕人际关系没处理好,常常失眠。人还不到四十,白头发却生了不少。”曾有来访者这样向王裕如诉苦。

很多人不得不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和应酬中,无暇顾及家庭,导致夫妻不和、儿女失教等一系列问题,也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普通人家的孩子教育也会出问题,但干部子女一出问题,就会被贴上标签。”

王裕如的一位朋友说:“我以前在机关工作,后来转到大学教书。我感觉,在大学当老师比当公务员舒畅。”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