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看不见的危机——一位心理咨询师的公务员心理分析笔记

顾学文
2013年07月12日08:3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升职渠道相对单一

心理压力从何而来?

王裕如说,普通人尚且会有职场压力,何况“官场”?

一天,王裕如接到神秘来电,要求她上门做咨询。很快,专车把她接进了一处私宅。

一进门,她就感觉空气仿佛凝结了,不论是受访者的妻子,还是护士、秘书,每个人的脸都绷着,说话都压低声音。

受访者穿着条纹状的家居服,怎么看都像医院的病号服。才五十多岁,他却步履蹒跚。在把王裕如引进一个小房间后,他斜躺在沙发上,好像已经累得不行了。

从受访者的自述中,王裕如猜出这是一位央企高管,尽管很多专家给他会诊,均认为他没病,他却坚称自己体内某个地方长了恶性肿瘤,医生越查不出,说明病越重。他每次散步都不会超过小区方圆20米,每次出门车上必备各种急救设备和药品。

“他的状态符合疑病症,是一种典型的情绪失读,压力已使他无法直面自己的负面情绪,他下意识地回避引发自己焦虑的真实原因,而把自己和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对他身体健康的关注上。”王裕如这样解读。

心中有谱了,王裕如就和他聊了起来,什么都谈,就是不谈他的病。“我要是和他谈病情,他就来劲了,可以说得比医生还专业。”

果然,当受访者说起自己当年上山下乡的青春岁月时,情绪激昂,身子也坐直了,还抽起了烟。趁他说得兴起,王裕如突然发问:“你生病了,工作怎么办?”他从沙发上弹起,提高音量说,“他们会给我留着位子的。”同样的话,他反复说了三四遍。

“这一刻,他其实说出了他最在意的事——‘位子’。”王裕如说。

无独有偶,一位特意从外地孤身赶来上海求医的某市一位市级领导干部患的也是这样的疑病症。体检结果一切正常,他却依然坚持说自己有病,并要求反复检查。给他看病的医生,向他推荐了王裕如。

一开始,这位干部只说自己一切都挺好的。当王裕如说到现在大家普遍感到工作压力大时,他下意识地挺了挺腰。王裕如知道,这话说到他心坎上了。他说,他靠实干做到现在这个位子,如今正值换届,他期待仕途再进一步,但平常自己都埋头干活,既不善交往,也不善表现,所以现在什么消息都没有,总觉得有点前途未卜的感觉。

摸透了对方的心思,王裕如就开始了引导:上级领导总是需要实干的人,没有消息也许就是好消息,说明他的升迁没有引起争议;退一步说,没升迁又怎样?“你一条条地告诉我,没升迁会给你的人生带来哪些改变,哪些改变是你无法承受的?”他这才发现,原来没有一条是自己承受不了的。

据统计,公务员系统超过80%的岗位都是非领导职位,升职渠道相对单一。而且年纪越大,越难获得升职。眼看其他同事升了上去,就会很不平衡,心理压力自然增大。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