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我国首次向社会公开选拔6名潜航员

热点解读:谁来驾驶“蛟龙”?

记者  余建斌

2013年07月03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芳曼制图

7月2日,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宣布: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选拔活动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的6名潜航员学员中将包括2名女潜航员学员,这在我国尚属首次。

选拔工作将如何展开?女性适合潜航员工作吗?成为潜航员学员要满足哪些条件?

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历时5个月

首次选拔两名女潜航员

去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海试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深潜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标志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由试验转入应用。

据了解,目前“蛟龙”号职业潜航员仅有付文韬、唐嘉陵二人,无法满足“蛟龙”号业务化运行的需要。石青峰认为,培养一支以潜航员为主的深潜作业保障队伍,是当务之急。此次公开选拔6名潜航员将充实载人深潜运行和保障团队,改善潜航员队伍结构,提高我国载人深潜水平。

此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的6名潜航员中,首次有两名女性名额。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研究员介绍说,太空已经有了中国女航天员的足迹,“蛟龙”入海也将展现中国巾帼英雄的风采。

刘保华认为,潜航员事业需要女性参与,女性也同样适合做潜航员,而且她们心细、有耐心,也能保证“蛟龙”号在海底的安全性、作业的精准度。

据悉,本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男女潜航员学员,接受个人或者单位推荐的报名方式,分报名、初选和定选3个阶段,将历时5个月。

具体程序为:7月初开始网上报名,通过相关测试,确定进入定选人员名单。经医学检查、心理面谈、特因测试、综合面试、医学复核等环节,最终确定合格男女潜航员学员名单。最早在11月份,入选潜航员学员名单会揭晓并向社会公布。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