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回良玉:我的黄山情怀

2013年06月28日08:35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工作岗位退下来,这是自然的法则,是事业的需要,也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在为党和人民工作的50个年头里,组织给了我精心的培养,人民给了我极大的信任,一路走来的同事和挚友给了我鼎力的支持。想起走过的山山水水,思起遇到的人人事事,念起感悟过的点点滴滴,心中总会涌起一种深厚的情怀。因为这份情怀,促使我想再去走走那些梦萦魂绕的地方,再去看看那些曾经并肩前行的老友,再去品品那份在共同奋斗中结下的愈久弥醇的珍贵情谊。

在这众多的情怀中,黄山是我经常想念和牵挂的一个地方,也是我离职后首先来到的地方。在安徽工作期间我曾说过,黄山是安徽最大的精品、最响的品牌、最靓丽的名片、最有标志性的地方;黄山所在地孕育的徽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奇葩。我为大自然造化的黄山大美境界而赞叹,也为这里产生的厚重徽文化而沉迷。黄山不仅是游览、休闲、养生的胜地,更是可以引人思索、顿悟,升华心灵的净土。在黄山,思绪潮涌,感慨万千。

一、天地之美,美在黄山

黄山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生态绝佳。千百年来,凝聚天地之美的黄山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在游历名山大川后说:“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刘海粟大师一生十上黄山,感慨“黄山是我师,我是黄山友”,传为艺术佳话。我因为工作等关系,曾经多次到过黄山地区,数次登上黄山,每一次都有看不够、悟不透的感觉,每一次都有新的启迪。

登黄山,最让人难忘的当然首推黄山松。黄山松是在黄山独特地貌和气候环境中形成的树种,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地方,针叶密短,叶色苍翠,树冠扁平,姿态优美雅致,气势古朴浑厚,造型奇特、美丽绝伦,千松千姿、各具形态,犹如一支支神奇的画笔,把七十二峰处处点染,给一千多平方公里的黄山抹上了生命的色彩。正因有了遍布峰林沟壑的黄山松,于是,山活了,风动了,云涌了,泉响了……连山石也有了灵气。

黄山名松众多,最有名的还是迎客松。她挺立在玉屏峰前狮石旁、文殊洞之上,破石而生,寿逾千年,姿态苍劲。树形平展如盖,侧枝横空斜出,似在展臂迎客,已经成了中华民族对外友好的象征。给我印象很深也很感慨的还有团结松。她诸根盘结,侧干众多,团团簇簇,围抱生长,既同享雨露,枝叶茂盛,又共抗风寒,雄伟挺拔。站在团结松面前,团结的重要性真是不言而喻啊。纵观古往今来,我们都有这样一个体悟,凡是有合力的地方就是有活力的地方,凡是有合力的事业就是有生机的事业,凡是有合力的民族就是有希望的民族。团结出战斗力、生产力、凝聚力,团结利党、利国、利民,团结也是利己的,是有益于个人的心情舒畅和身体健康的。

在安徽工作期间,我和同志们曾一起提炼出 “黄山松精神”——顶风傲雪的自强精神,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众木成林的团结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广迎四海的开放精神,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在安徽发展的负重追赶阶段起到了激励斗志、鼓舞士气的作用。其实,在黄山松身上还有一种重要的特质,就是顺势而为。黄山松之所以能在岩石夹缝中生存发展,并且千姿百态,正是因为顺应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根据山势、阳光、云雾、风霜而成长。顺势而为方能事半功倍,这也是黄山松昭示的大道。

登黄山,最让人迷恋的可能是黄山泉。徒步登山,常可沿途看到“山中一夜雨,处处挂飞泉”的美丽景致。众多不知名的瀑布从山涧喷泄而下,如白练长垂,银河挂落,泉水在岩石上激荡,就像喷珠溅玉一样,十分壮观。自古名山出名泉,黄山最著名的有黄山温泉、百丈泉、鸣弦泉等。黄山温泉水质优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医疗价值。晚唐诗人杜荀鹤赞曰:“闻有灵汤独去寻,一瓶一钵一兼金”。现在到黄山,可以喝上黄山本地产的矿泉水,仔细品味甘冽醇美,非常惬意。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亲近自然、人之本性。美丽自然,水是至为重要的载体。观黄山泉,我们可以体会到水性的伟大。水性仁爱,滋润万物、生生不息,“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性坚韧,水滴石穿,奔腾到海、百折不回;水性柔和,顺势而为、随物赋形,但又保持自身本色;水性豁达,虚怀若谷、包容一切,可谓大爱无疆。水性通人性,老子推崇“上善若水”,我们今天确实应当提倡以水为镜、以水为师,做事当如此,做人当如是。

登黄山,最让人感到壮观的要数黄山云。“黄山自古云成海,从此云天雨也多”。黄山的云海不但天数多,而且范围广,壮观阔达,变化莫测,因而黄山也有黄海的别称。明代唯一存世的黄山志书就叫《黄海》,清代康熙帝还题写了“黄海仙都”的匾额。在黄山看云海,最好选择冬春季节,雨过天晴的日子,同时要选择理想的位置,如始信峰观北海,玉屏楼观南海,排云亭观西海,白鹅岭观东海,光明顶观天海。登上莲花峰则五海尽在眼底。

看着眼前飘渺、壮阔的云海,令人思绪万千。世间万物就像黄山的云海一样,变化是永恒的,静止只是特定时段的表现形式。黄山如果缺少了云海的变化,其多姿多彩的独特神韵可能就会打些折扣,欣赏的雅致和兴趣也可能受到影响。正因为如此,近现代很多摄影绘画佳作都热衷于以黄山云海为题材。黄山云海,变与不变,这其中蕴含的辩证法也许值得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去体味。

登黄山,最让人回味的莫过于在黄山之巅品赏黄山茶。好山好水出好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皆形美味醇。每次登黄山,都要沿途小坐,一边品茶谈人生,一边论道茶文化。黄山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云雾缭绕,土壤肥沃,森林覆盖率高,优越的地理、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质优的黄山茶。

黄山人对茶道有着深厚的情感,我们对其中“三昧”也有一些感悟。首先是“度”的准确把握,采摘时间要适当,杀青、烘焙时火候要适合,温度过高了茶叶就会烤焦,低了就会氧化、发红。其次是品牌特色的坚守,制作工艺、质量标准、市场定位等,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再次是“有滋有味”的品茗意境,饮茶是黄山人的生活必需和习惯,但只有保持淡定的心境和超然的态度,才能真正悟出茶道。从茶道观人生,度的把握、品行的坚守、心态的平和同样不可或缺,而又很难做到。人生的遗憾往往是选择容易坚持难,选准的却轻易放弃,而错误的又一再延续。在人的一生当中,既要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板有眼地干事,又要有情有义地交往,有德有诚地待人,也要有动有静地健体,有说有笑地生活,这样才能有血有肉地做人,拥得有滋有味的人生。

登黄山,最让人喜爱的则不能不说到黄山猴。安徽的省树是黄山松,省花是黄山杜鹃,这些都是黄山的特色物种。其实,还有一个特色物种就是黄山短尾猴。黄山猴很有灵性,有着丰富的“社会行为”。它们栖息于600~1600米的高山密林之中,经常成群活动在峰林峡谷之间,攀岩登崖,如履平地。来时浩浩荡荡,漫山遍野;去时无影无踪,不知所向。黄山猴等级森严,第一等级为猴王(雄猴),权力至高无上,享有食物优先权、交配权,战时冲锋陷阵,群内威信最高。猴王的产生方式,主要是通过武力征服,竞争上岗,胜者为王,败者为奴。体型健硕、行动敏捷的猴王通过优先的交配权,确保种族的优秀基因得到遗传。猴群数量相对固定,超过一定数量时,猴王会赶走一部分猴子或者杀死淘汰刚出生不久的弱猴,来达到控制猴群数量的目的。同时,黄山猴群体内部关系又较为和谐,猴与猴之间通过理毛、架桥等动作,缓和矛盾,增加亲情,密切关系。黄山猴群之间关系也比较和睦,其领地相对固定,彼此之间互不侵犯。在黄山猴身上,竞争与合作的辩证关系体现得十分充分。我曾经说过,竞争具有魔力和魅力,最无情却又最有情,看似无情的竞争往往能够带来有情的结果。适度的竞争能带来效率,提高质量,也能够促进合作,增进和谐。

相关新闻:

为了大地的丰收——回良玉副总理在安徽考察侧记

冰天雪地暖流涌——回良玉考察安徽抗雪救灾纪实

回良玉副总理到安徽省考察指导防汛工作纪实

回良玉对安徽省茶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

回良玉参加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