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民族宗教委主任朱维群:我坚持认为中共党员不能信教

2013年06月17日07:3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统战部原副部长朱维群:坚持认为党员不能信教

原题:“我坚持认为,中共党员不能信教”

——专访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

在今年3月转任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之前,朱维群曾担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长达15年,并曾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参与和达赖私人代表的接触商谈。在本次专访中,他主要阐述了对宗教和西藏问题的看法,读者从中可以了解到中共中央当前在上述问题上的大致思路

当前,中国信仰宗教的人数在增加,宗教的社会影响力也随之上升。在此背景下,政府在宗教管理事务方面也面临越来越多的难题和挑战。

为此,就当前中国宗教热点问题,6月10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新任的全国政协民族宗教专委会主任朱维群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

1998年,朱维群出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后任常务副部长),在此任上就职长达15年,长期从事民族、宗教和西藏、新疆工作。从2002年开始,朱维群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参与和达赖私人代表的接触商谈。

今年3月,朱维群从中央统战部转到全国政协任职。

中国新闻周刊:迄今中国的宗教信众数量还没有一个全面统计。据你了解,目前中国五大宗教信众人数有多少?

朱维群:我国10个少数民族的多数人口信仰伊斯兰教,总数大约有2300万人。天主教比较容易统计,因为入教的仪式比较规范,大约是650万人。基督教历史上是从天主教中分化出来的,据有关部门科学抽查大约是2300万人,实际上可能比这个数字略高。中国信仰佛教和道教的人数很多,恰恰又最难统计,因为成为佛教和道教信徒的手续、程序比较开放。周恩来总理曾说中国信教群众有1亿多,这个说法依然适用。

曾经有人建议在国家人口普查时加上“宗教信仰”一项,我们没有同意。因为宗教信仰对国家来说是公民的私事。其次,不少人宗教信仰会发生变化。此外,把我们的公民分别冠上由国家认定的“宗教”身份,政治上也不利。

中国新闻周刊:目前社会上信仰宗教的人越来越多,宗教影响力越来越大,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朱维群:目前我国宗教无论在信众数量上、社会影响力上都呈现上升态势。我们贯彻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肯定信教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力量,自然也就为宗教提供了比过去宽松得多的环境。再加上市场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的影响,这种上升总体上可视为是自然的,正常的。

我们的工作目标,不是简单地加以压制,而是承认当前宗教现象有其内在规律,将其活动纳入法制轨道,实现规范化、有序化的管理。

但是,当前普遍出现的宗教不正常发展和活动混乱的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这些现象背后固然有经济社会变化一般因素起作用,但也有一些人为因素在推动。

在境外,主要是一些外国势力利用基督教对中国进行渗透,非法传教,甚至企图把基督教变成反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分裂中国的政治力量。

在境内,主要是佛教,由利益驱动导致过热,不正常活动增多。特别要指出的是,有些地方干部把宗教视为获取经济利益和提高本地知名度的工具,视为“业绩”,滥建大佛像,滥建寺庙,人为扩大宗教的影响;“承包”宗教活动的场所;利用职权同寺庙争夺“圣物”。

这些行为实际上是把宗教变成商品,违背了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违背了法律的相关规定,侵犯了宗教界的合法权利,也败坏了社会的风气。而相形之下,对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对宗教团体的教育引导却很薄弱,甚至根本不上心,使得中央的三令五申和有关法规形同虚设,导致混乱现象蔓延。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