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吴伯雄称习吴会非常愉快 谈及家常里短轻松话题

2013年06月14日07:48   来源:中央电视台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闻1+1》2013年6月13日

——两岸关系“深水区”里前行!

(节目导视)

解说:

临行授命,三天时间,北京一站,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到访,为何而来?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 吴伯雄:

习总书记上任以来这是第一次,时机上我觉得非常重要。

解说:

检讨过去,前瞻未来。此次来访,吴伯雄特殊的身份、时机、任务能否带来两岸政治对话的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国民党主席 马英九:

一方面检讨过去这五年多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一方面前瞻未来的方向。

解说:

吴伯雄任重道远,开启两党政治对话。台湾媒体的预测分析是否会成真?《新闻1+1》今日关注:两岸关系“深水区”里前行!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下午3点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正式会晤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突然感觉到时间过得真快,八年前,2005年的4月26日,当时国共两党破除60年的坚冰,在人民大会堂完成了“胡连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晤了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转眼八年时间过去了,那么在这八年期间里头,国共会晤这样一个两党合作的平台,究竟推动着两岸迈向了怎样的高度?我想要回答这样一个大大的问号,还是要从这次吴伯雄之行开始说起。

解说:

三天两夜50余个小时,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访问团一行访问大陆的行程从昨天开始。从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实现了国共两党领导人近60年来的首度对话,再到今天每一次国共两党高层见面都备受关注,而这一次当吴伯雄接受马英九委托临行前授命,这也让他的此次率团来访显得有些特殊和神秘。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 吴伯雄:

习总书记上任以来这是第一次,时机上我觉得非常重要。

解说:

吴伯雄被称作是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与大陆沟通的王牌管道。自从2008年国共两党每年进行高层会谈形成惯例以来,这已经是吴伯雄第六次率团到访北京,也是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第一次会面。国民党文传会发表新闻稿称:此次会晤是一个新的开端,这次“习吴会”将是具有建设性的对话,代表两党持续重视国共平台的作用,以继续维护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大局的用心。

对于这次访问舆论多多少少感觉有些突然,有评论说按照惯例应该出现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年度国共论坛期间,此次到访更像是专门为双方会晤而设。很多舆论都在猜测,当中可能有一定的特殊含义。而台湾《联合报》引述国民党负责两岸事务人士的话称,两岸关系的发展已经演变成怎么样继续走下去的问题。除此之外,在6月10日吴伯雄访问北京前夕,马英九亲自接见了访问团,他在致辞时表示说,这次访大陆非常重要,中共换届之后国民党正式派吴伯雄到大陆跟对方会面,一方面检讨五年多来两岸关系发展,另一方面前瞻未来方向,意义非常重大。而马英九会见访问团的这一举动也让吴伯雄的访问具有了正式代表性。

三天两夜的访问行程虽短,但双方讨论的议题应该不少,包括两岸交流、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谈判、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等,但除了民间与经济的交流外,台湾媒体也对此次会谈进行了大胆预测,那就是吴伯雄北京行或为政治议题谈判做准备。据台湾媒体刊发文章说,日前马英九郑重强调“不推动台湾独立,不推动一中一台,不推动两个中国”,他以党主席身份委托吴伯雄会见习近平总书记时,这“三不”被分析认为将会是两党除了重申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之外,增强政治互信的又一明确宣誓。

白岩松:

今天下午的“习吴会”是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来举行的。一看到福建厅,我就感觉到当时整个画面里的氛围是非常非常的亲切,像老友相见。不过也的确是老友相见,因为习近平从到厦门开始工作,一直后来到福建省里工作,在整个福建整个工作的长度长达17年。想想看在福建工作,台湾问题或者说海峡两岸的问题当然要占据相当大的分量,这是习近平非常熟悉的领域。因此在2000年的时候,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跟吴伯雄见过面,而且当时是主人习近平请吃饭,吴伯雄就坐在他的旁边,这一次可以说是老友相见。那么老友相见是什么样的一种氛围?又提出哪些新的意见?接下来我们要连线的是采访的记者张雪松。张雪松,你好。

本台记者 张雪松:

岩松,你好。

白岩松:

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下午“习吴会”的会晤要点。

相关新闻: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