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国共高层互动习惯性选择上半年

2005年至今,“胡连会”达12次之多,“胡吴会”已进行5次,中共接待规格高
郭少峰
2013年06月14日07:4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2005年4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 贺延光 摄

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这是习近平在今年“两会”换届之后,首次与中国国民党高层的互动。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副研究员褚静涛认为,虽然今年2月,习近平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但昨天两党领导人的会见,是在全国“两会”结束实现换届选举后的一次交流,同样属于2005年以来国共高层交流的一个重要节点。

从2005年4月29日,胡锦涛与连战开创性的会谈以后,胡锦涛与连战会见已达12次之多,同时据媒体报道,2008年以来,胡锦涛与吴伯雄也有五次会晤,基本保持着每年一次的频率。

记者盘点发现,国共重要会晤多集中于上半年。

看点1

节点性访问多在上半年

作为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主要领导人的历史性握手,2005年4月29日,胡锦涛会见连战,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两党领导人达成并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

此后胡锦涛与连战、吴伯雄曾多次会见。盘点发现,具有节点意义的大陆之行一般都安排在上半年。比如,2008年5月,胡锦涛首次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此前,中国国民党获得了台湾地区大选胜利。首次“胡吴会”也成为两岸执政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见。此后,吴伯雄的多次大陆之行,只有一次安排在7月,其他均安排于3月或5月。

褚静涛:其实,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有实质性意义的访问多是安排在上半年举行。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互动一般会选择在春天或上半年,这基本上形成了一个习惯。一方面大陆的换届是在春天完成,并于三月上任,而台湾地区的“县市长选举”和民意代表选举都是在年底进行,在此期间属于台湾政治敏感期,要避开这个时间点,避免两党的交流互动被岛内政治力量所利用。

相对而言,此次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到访大陆的时间已较晚了一些,安排到了六月份,马上就将进入下半年。但此次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会见,是在大陆的两会结束,并实现了换届选举后的一次交流,同样也是2005年以来国共高层交流的一个重要节点。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