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击剑  让你气质脱俗

记者  唐中科  王天乐

2013年06月08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贴士

学习击剑准备 

学习击剑,装备不能少。一套完整的击剑装备包括用剑和服装。服装主要起保护作用,包括面罩、短上衣、胸甲、护臂、手套、短裤和击剑鞋等。国外进口的装备较贵,万元左右,国产装备2000元以内可以搞定。

装备搞定,有靠谱教练是快速进步的保证。在北京,参加俱乐部一年的训练费8000元左右,每周1次课,每次约3个小时。

小贴士

击剑运动须知

1.击剑交锋前,必须充分热身,以防受伤。准备活动为:充分活动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肩关节、颈部、脊椎以及大腿肌肉。 

2.热身时,动作幅度要由小到大,频率不能过快,在疲劳情况下不宜进行。通常的热身方式为,转动各部位关节,正、侧面压腿。热身活动时间不得低于15分钟。 

3.弓步练习不能过多,以免肌肉韧带和关节损伤。 

4.在击剑过程中,千万要量力而行。以防脚踝、膝部、大腿肌肉等部位扭伤拉伤。 

5.击剑是斗智斗勇的体育活动。请勿玩儿命劈刺对手,以防给对手或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点到为止,以轻、巧、灵取胜于敌。

6. 初学者一般都会从花剑开始练起,打好基础掌握技巧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再转为佩剑和重剑,但反之则难度较大。

击剑三大门派

业内有这样的说法来总结“三大剑派”。玩儿重剑的是谋士,玩儿花剑的是绅士,玩儿佩剑的是武士。谋士们伺机行事,玩儿的是耐心;绅士们巧言周旋,玩儿的是技巧;武士们生死拼杀,玩儿的是气势。

可以用一句话这样概括重剑、花剑、佩剑的区别:重剑是决斗剑,花剑是训练剑,佩剑不是剑——佩剑原本是刀,所以佩剑允许劈砍得分。

花剑由于来自训练剑,不追求杀伤,所以截面为矩形,且是三剑种中最轻盈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能刺,不能劈打,有效部位为躯干。重剑虽然与花剑一样,只刺不劈,但剑身比花剑重且硬,过去欧洲骑士决斗多用重剑,所以断面为三棱。佩剑来源于骑兵弯刀。佩剑既劈又刺,以劈为主。根据骑兵作战特点,得分部位限于腰部以上。

击剑礼仪

击剑是非常讲究礼仪的运动。实战前的行礼是必需的。穿好击剑服后,左手拿护面,右手拿剑,与对手同时举剑,向对方行礼。

在行礼时,应右手握剑,左手把护罩抱在齐腰处,剑头指向天空。如果对手是教练员,那么则应该主动为教练员准备护具,必要时为其穿戴护具,然后站在对面向教练员行礼。等到教练员回礼时,击剑者回到准备姿势,准备实战。

单独练习时,不管出于何种理由,剑不能指向周围的任何人,尤其是没有佩戴护具的人。练习结束后,首先应回到原位,脱下护罩,等待裁判员(或教练宣读练习结果),然后双方握手。

击剑中的礼仪,不仅仅是指对人的尊重,也包括对场地和器材的尊重。剑不允许碰到剑道,不能砍、刺、劈剑道。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8日 05 版)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