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5月22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赴蓝田调研并主持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要求确保今年内西安市5.5万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对完不成任务的区县,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并郑重提出:“只要有一户不脱贫,县委书记、县长不要干了。”

“县官”过关:年内消除绝对贫困

——西安5.5万绝对贫穷人口将脱贫调查
2013年06月07日09:0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28日,是周至县扶贫办副主任刘蓉利上任的第一天。这一天,刘蓉利带着米、面、油和300元临时救济金,走进了耿西村三组田顺利家进行慰问。在这一家4口人中,除田顺利之外,其他3人均患有肝硬化或肝炎,沉重的医药费负担让田顺利家成为村里的绝对贫困户之一。

这一天,也是周至县扶贫办正式从该县农业局独立出来,升格为正科级编制的日子。用周至县县长杨向喜的话说,设置专门的扶贫机构,就是要从组织上确保周至今年年内全部消除绝对贫困人口。

按照西安市扶贫标准,在农户家庭中,人均年收入2500元以下的,属低收入人群,其中,人均收入低于2150元的,属于绝对贫困人口。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西安市尚有5.5万绝对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周至、蓝田等县,其中,周至县绝对贫困人口1.41万,蓝田县绝对贫困人口1.88万,两县占到西安市绝对贫困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三。

绝对贫困人口为何脱贫难?

为确保田顺利一家能够实现年底脱贫,周至县相关部门在落实相关医保政策的前提下,针对田顺利需要在家照顾病人不能外出打工的实际情况,确定了由镇农综办干部张涛对田顺利家庭实行“一对一”帮扶,帮助田顺利发展了4亩桃园和2亩猕猴桃园。“镇上帮扶种植的猕猴桃和桃园今年已经开始挂果,今年田顺利一家人均收入超过绝对贫困线将不是问题。”张涛说。

帮扶绝对贫困人口脱贫,首先需要摸清致贫的原因。周至县相关部门统计显示,在该县1.41万绝对贫困人口中,因生存环境限制和自然灾害致贫的为663户、2546人;因学致贫的为341户、1170人;因病致贫的为1097户、3799人;因缺少增收门路致贫的为2220户、6585人。这也就意味着,缺少致富门路是目前导致周至绝对贫困人口的主要原因,占到了该县绝对贫困人口的近一半。

“周至县作为西安市唯一的水源地——黑河金盆水库所在地,承担着为西安保护一库清水的责任,工业企业难以发展,产业结构严重依赖农业,再加上农民的市场意识不强,这种背景下,绝对贫困人口多,致贫原因主要为生存环境限制和缺少致富门路也就不难理解了。”谈到周至县的绝对贫困人口问题,县长杨向喜分析说。

作为省上重点扶贫县的蓝田,面临着与周至相同的困境。“蓝田县城虽然离西安很近,但交通状况一直比较落后。区域内山地多,耕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加之农业产业没有形成规模,收入低,工商业基础又很薄弱,同时还是我省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因此,多年来蓝田县绝对贫困人口数量高居西安市各县区之首。脱贫的压力重,责任大。”蓝田县委书记苗志忠说。

如果对于周至、蓝田等山区县来说,恶劣的生存条件和落后的经济发展现状致使很多群众暂时难以脱贫,那么,因残、因智或因病等导致的贫困,则不分山区县还是经济发达县区了。统计数据显示,往往越是在经济发达的县区,因病、因残致贫在贫困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越高。

综上可见,导致西安市5.5万人难以脱贫的原因错综复杂。实现全市绝对贫困人口年底内全部脱贫,到目前为止仅剩半年时间。在这段短暂的时间内,如何因地因人制宜,努力增加绝对贫困人口的收入,考验着西安市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智慧。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