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5月22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赴蓝田调研并主持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要求确保今年内西安市5.5万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对完不成任务的区县,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并郑重提出:“只要有一户不脱贫,县委书记、县长不要干了。”

“县官”过关:年内消除绝对贫困

——西安5.5万绝对贫穷人口将脱贫调查
2013年06月07日09:0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年底全部脱贫能否真实现?

蓝田县三里镇秦家寨村现有村民241户、921人,其中绝对贫困人口为19户、67人。当被问到今年年内村里绝对贫困人口能否脱贫时,村党支部书记刘旺虎算了这样一笔账:经过几年的发展,村里3000亩核桃树今年已经挂果,人均核桃林拥有量超过了3亩,仅此一项,人均可增加收入近2000元。不仅如此,为了帮扶绝对贫困户增收,在西安市农委的帮扶下,为每家免费栽种一亩白皮松,数量达到了3000棵,每户藉此每年可增收5000元。

与刘旺虎一样充满信心的还有周至县双庙村党支部书记张成位。据了解,周至县双庙村是该县县长杨向喜扶贫包扶村,在230户、1018人中,收入在绝对贫困线以下的有8户、32人,随着该村大樱桃产业的发展,昔日的贫困村已经成为了现在的小康村。

该村村支部书记张成位告诉记者,在该村8户绝对贫困家庭中,因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有1户,其余家庭虽然也各自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每个家庭至少还有一个劳动力。

“8户绝对贫困家庭中,有5户种植的大樱桃今年开始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初步统计,每户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不成问题。其他2户通过相关部门就近安排就业,实现年内脱贫也将不成问题。失去劳动能力的吴生练被纳入到‘五保’供养范围,每个月可以从民政部门领取到400元的生活补贴。”张成位说。

如果说因为有产业依托和相关领导及部门有力的帮扶,让秦家寨村和双庙村年底内脱贫不再是难事,那么对于地理位置更加偏远,同时又缺乏相关产业依托的蓝田县金山镇柴家村党支部书记韩生民来说,则没有那么自信了。

地处岭区的柴家村村内坡陡沟深,地貌复杂,受地理环境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比较困难,是蓝田县扶贫开发重点村之一。村里172户、743人中,贫困人口有124户、354人,其中,绝对贫困者达到38户、116人。

“我们村是王浩县长的帮扶村,同时县政府办、人社局、农业局及镇班子16名科级领导包分一户贫困户,在县上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帮扶下,今年内确保绝对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绝对贫困线以上,我不是很担心,应该可以实现。但是,从长远看,相关产业发展较慢,增收渠道不多,期待着更多产业上的扶持。”韩生民说。

脱贫后如何确保不再返贫?

韩生民的担心不无道理。在短期内,通过部门帮扶或救济可以很快提高绝对贫困人口的收入,甚至达到贫困线以上,摘掉绝对贫困人口的帽子。但是,如果缺乏自身“造血”功能,没有相关产业发展为依托,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绝对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针对柴家村的现状,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将扶持壮大核桃产业,继续栽植核桃400亩,使柴家村核桃总面积达到1000亩,人均1.5亩。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业,投资40万元,建设一座占地15亩的托羊所,养殖量可以达到700只以上,人均1只,让村民的增收有依托。”金山镇党支部书记王高峰说。

“年内消除绝对贫困对于周至来说不是简单的政绩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过关’虽然压力巨大,但让群众过上富足的日子,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周至将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方略,分类统筹解决贫困问题,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周至县县长杨向喜说。

“为确保脱贫任务顺利‘过关’,在今年的党代会上,蓝田将扶贫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以贫困村整村推进为主战场,以移民搬迁为突破口,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蓝田县委书记苗志忠说。

如果说对于缺少致富门路导致的绝对贫困,可以通过产业扶持和技能培训等来增加增收渠道。那么,对于因病致贫的绝对贫困人口来说,要在短期内实现脱贫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由于残疾、智力和疾病等原因,这部分人均缺乏基本的劳动能力,唯一的依靠只能是社会保障。但现实的问题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的社会保障存在覆盖面不足,保障水平低等现实问题。实现应保尽保,提高针对特殊困难人群的社会保障供养水平迫在眉睫。

“初步统计,在目前蓝田县1.88万绝对贫困人口中,已经进入低保的占到总人数的70%,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需要,考虑将年收入在绝对贫困线以下的群众全部纳入到低保范围内。”蓝田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副科长王国平说。

据了解,纳入低保后,根据不同的保障对象和保障水平,分为3类,每月可以享受到或135元、或120元或105元的补贴。同时还可以享受到电补、取暖和过节费补贴。

“按照现有政策,每一个低保对象每年大约可以享受到近2000元的生活补贴。”王国平说,“但总体来说,目前的保障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因为能够进入到低保范围内的人员,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人群,低保几乎成为了他们唯一的生活来源。”(记者 康传义 梁潇)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