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一艘海轮碰撞南京长江大桥后沉没,传言引发抢水风波

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水质未污染 担忧已消除

记者  姚雪青

2013年05月14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12日4时20分左右,一海轮碰擦南京长江大桥桥墩后,在大桥下游3.5公里处的北岸岸边浅滩处(八卦洲洲头)附近水域沉没,船上18名船员全部获救。有传言称:“船上装的是原油,会污染自来水”。网络上也出现市民争购纯净水、货架被抢空的照片。事情真相如何?当地饮水是否受影响?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疑问一:载油船沉没污染自来水?

【回应】 装载的是石灰石,非污染物,且难溶于水

记者从南京海事局了解到,事故船舶 “鑫川8号” 为乳山鑫川航运有限公司所属,载12500吨石灰石由安徽铜陵驶往福建罗源。事故船在下行准备通过南京长江大桥六孔过程中,突然大角度转向,与六孔与七孔之间的桥墩发生碰擦,导致船体破损并进水。海轮碰撞沉没后,船舶自用油部分溢出。

事故发生后,南京根据长江船舶污染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现场已设置多道围油栏、吸油毡,打捞清污工作正在有效开展。

虽然沉没的海轮上装的并非原油,但1万多吨石灰石及船舶自用油料泄漏会给取水口水质带来怎样的影响?

“石灰石属于难溶物质,在水中溶解度极低,本身也不是污染物,沉入江中对水质基本无影响。目前应该重点关注油污污染。”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朱成建告诉记者,目前相关部门已采取的清污措施得当,能很大程度缓解油污污染。

疑问二:水源地水质是否受影响?

【回应】 环保、水务部门连续检测,未发现水质异常

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12日中午开始,市环境监测站每两小时监控远古水厂源水自动监测站数据,pH值、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发光菌等综合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未出现水质异常;在事故点水域及下游沿途设置的远古水厂、扬子水厂,南汊的上元门水厂、城北水厂,出境断面三江河口共5个手工取样监测点,12日18时起连续加密监测,截至13日14时,5个断面的石油类均未检出,水质达到饮用水源地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此外,12日18时许,江苏省环保厅组织沿江各市应急联动监测,根据每两小时一次的检测结果,各市沿江取水口石油类均达标。“以上监测结果表明,截至目前,事件未对集中式水源地水质产生污染。”这位工作人员说。

由于沉没地点在仪征上游,记者从仪征市环保部门了解到:该市饮用水取水口自动监测站实行24小时监测,同时,12日17时起,专业人员到现场每两小时人工监测一次。监测结果均表明,仪征市自来水取水口未出现异常。

仪征市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仪征市水务局指派专人在江堤值守,观察江面;化验人员取江面水和泵后水样,检测油类指标;岗位值班人员每20分钟取泵后水样,观察有无油花、油片加热检测臭和味;港仪供水有限公司启动应急装置,投加粉末活性炭。截至13日上午8时,源水取样检测未发现异常。

据了解,目前仪征市水务、环保等部门还在实行24小时密集检测,确保饮用水安全。

下一页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