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生态文明建设突破之路

2013年05月07日13: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生态文明建设的薄弱环节是环境保护,突破口也是环境保护。环境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干线、大舞台和着力点,取得的任何成效和突破,都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贡献

生态文明既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深刻反思和升华,又是对未来持续发展的美好向往和憧憬。生态文明不是不要发展,不搞工业文明,放弃对物质生活追求,回到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而是在吸收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尤其是工业文明成果的基础上,以解决工业文明所固有的环境与发展矛盾为根本目的,致力于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和谐的新型文明。它为统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指导理念和实践取向,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

生态文明又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是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社会形态。建设生态文明,先进的生态伦理观念是价值取向,发达的生态经济是物质基础,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是激励约束机制,可靠的生态安全是必保底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根本目的。

其具有的鲜明特征:在价值观念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指导方针上,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在实现路径上,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目标追求上,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在时间跨度上,需要长期艰巨的建设过程。

“生态文明”不在西方

作为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按照一般推理,生态文明应在发达国家兴起,因为生态危机的发生和危害首先在那里体现。但是,建设生态文明构想却没在那里诞生,实践没在那里展开。主要原因在于:

其一,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强大物质基础、技术和资金优势,以巨大投入治理环境,使自身生态危机得到缓解;第二,西方发达国家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生态环境成本,失去了发展生态文明的内生动力;第三,西方发达国家现行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难以自发转向。它们已经形成了不可持续的低储蓄、高消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难以重构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制约因素是环境问题,薄弱环节是环境保护,突破口也是环境保护。环境问题是一个发展道路、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问题。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正确的环境政策就是正确的经济政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融合,是对环境保护的最新认识成果。

“美丽中国”的文明理念

用生态文明理念来看环境保护,应着重把握:

必须把环境问题放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中来看。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要求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安全发展。如果经济发展了,物质丰富了,人却变成了瘸子、跛子、不健康的人,那是对现代化的一种讽刺。

必须把环境问题放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中来看。经济发展关系人们生活水平高低,环境保护关系人们能否生存。国内外有两条教训值得记取。一是西方发达国家曾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在我国走不通,也走不起;二是一些地方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割裂开来,就环保论环保,就污染谈污染,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路子越走越窄。必须从经济发展全局来看环境保护,不能走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

必须把环境问题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中来看。在基本实现小康以后,就要扩展消费领域,优化消费结构,满足人们多样化物质和文化需求,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环境状况。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放心安全食物、在优美环境中生产生活。

必须把环境问题放在再生产全过程中来看。现代社会的生产、建设、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都不同程度地利用资源、影响环境,单独在一个或几个方面推行环境保护,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这就要求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来加强环境保护。

必须把环境问题放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格局中来看。当前,世界各国的竞争已经从传统的经济、技术、军事等领域延伸到环境领域。全球环境仍处于持续恶化状况,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重要因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