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这是坚强挺立的中国——从芦山抗震救灾看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2013年05月06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重生,重建,总有一种希望让我们憧憬明天”

  ——自救自强,乐观感恩

  爱心和救助如潮涌来,但,雅安人从未放弃自力更生。

  “援救大爱无疆,自救自强不息”、“不等不靠不抱怨,生产自救当好汉”、“雅安儿女多壮志,誓把山河重安排”……他们在街头挂起这样的标语,然后,携手并肩,埋头苦干。

  冲在最前面的那些人,行动和胸前党徽一样闪光。

  龙门乡古城村村支书高全良救出邻家的两名婴孩,却没来得及救出废墟下的老父亲;黄禄村村支书石华祥组织救灾劳累过度,冒雨赶路时出车祸身受重伤……

  百余支党员服务队、万余名党员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120多个党员工程抢险队、760多个党员突击队深入灾区紧急救援。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这是他们朴素的心声。“不愧是党员,响当当,有胆识!”这是群众们由衷的赞扬。

  民众自救的场景,也不断上演——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唯一的进村道路阻断,上至65岁的老人,下至7岁的孩子,迅速组成300多人的搬运队伍,肩挑手扛地搬运救灾物资;蒙顶山镇召集应急民兵抗震救灾,居民韩永权不顾家中灾情严重,带着祖孙三代5人第一时间赶来报名……

  灾区人民深深感恩。他们为志愿者和救援队伍煮好粥,硬塞到那一双双沾满泥土的手中;他们背着从口中省下的蔬菜、大米和腊肉,步行几十里送给亲爱的解放军;他们为救援者免费维修车辆,不让生的希望耽搁一分钟。

  灾区人民乐观坚强。5年前失去儿子,这次又失去女儿的芦山居民岳凤琼已经计划起未来:“我们也许会去深圳打工,就在孙女身边,看着她慢慢长大。”龙门乡古城村的李永辉在新房废墟中挖出了一只画眉鸟,他用手机录下鸟叫声,传给外地的女儿,让她放心……

  今天,一座座被损毁的小城开始重现生机。

  全新的板房教室里,学生们专心听课,复习备考;街头的小市场上,水果、卤鸭、酱肉香气四溢;田间地头,抢收、播种、修复沟渠,春耕生产全面展开;震后首对登记的小夫妻许诺一生共度:地震毁了房子,却让爱情更坚固……终将过去的是灾难,愈加坚定从容的,是带着累累伤痕的人们。

  这是此刻的芦山,也是我们将永远记住的芦山——

  县中心姜城广场,有红绸自楼顶垂下:“救助,救援,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重生,重建,总有一种希望让我们憧憬明天。”

  石棉县丰乐乡千亩枇杷林,一个个增收致富的金果已然成熟。金灿灿的果实笑颜绽放,漫山遍野。

  芦山中学板房教室里,清亮而坚强的歌声飘出:“雅安别哭,芦山别哭,你在冷风中不会孤独;芦山别哭,雅安别哭,你一定会看到明天的日出……”

  芦山不倒。整个国家的力量助你奋起;

  雅安不惧。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你同在!

  (记者 王斯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