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瞭望》:央企挺身“国家使命”

2013年04月28日10:0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脊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挑起了抗击地震灾害和灾后重建的重担,在特殊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地震袭来,中央企业再次吹响了集结号。

“中国石化6万升柴油紧急增供雅安震区”、“中航工业三六三医院迅速派出6支医疗队支援救灾”、“中国联通紧急调集11辆基站通信车、85台油机,19支共200余人专业队伍赶赴现场”……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国资委迅速反应,有效协调资源,对央企支援抗震救灾作出统一部署;众多央企不计得失,纷纷在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全力支持抗震救灾。

截至4月24日,共有49家中央企业及其所属200余家单位在灾区第一线参加抗震救灾,累计出动工程技术人员和救援人员8000余人,出动机械车辆3000余台套,调运成品油料15万余吨,调运食品、饮用水12万多箱及价值3100多万元的药品,捐赠大米500吨、食用油100吨、帐篷2000余顶,通过民航转运救灾物资80多个班次200多吨。

“中央企业肩负的使命之一就是承担保障责任。在特殊时期,更要发挥央企的这一特殊作用,承担起抗震救灾的艰巨任务。”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谈到,此次抗震救灾,众多企业都积极参与,但央企无疑是其中的急先锋和主力军。尤其是在恢复油、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向本刊记者解释说,正是基于所处的重要地位和肩负的特殊使命,央企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远高于其他企业。“不仅体现在具有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更体现在有强大的应急保障能力。”

目前,抗震救灾尚未结束,央企的行动不仅仍在继续,而且已经着手更为艰巨的灾后重建准备。

快速反应各司其职

应对突发事件,速度至关重要。尤其是抗震救灾,区区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做“时间就是生命”。

本刊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国家电网所属四川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I级应急响应。地震发生后不到40分钟,四川公司应急中心便派遣应急队伍携带2台动中通、卫星电话、对讲机等通讯设备赶赴现场查勘灾情,同时调集充电方舱、无人飞机等特种装备,奔赴震区。

国电集团同样行动迅速。地震发生后4个小时,国电集团所属大渡河公司就赶赴雅安市政府,介绍救援准备情况,表示要全力以赴进行救助。至4月20日17时30分,首批42人抢险队伍带着2台平板车、2台装载机、3台交通车、2台反铲设备、大量手持机具,抵达雅安震中区域芦山,并根据当地政府的部署投入到抢险救灾中。这是最快一支到达震中地区参与道路抢险的央企救援队伍。

地震发生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第一时间作出了“山塌路断,油不断、气不断”的承诺。21日下午5时许,中石油第一车成品油运抵四川雅安市宝兴县。这辆油罐车从阿坝州出发翻过嘉金雪山多走500公里,成为震后送达宝兴的第一车油。为保证雅安地震灾区成品油供应,中石油紧急从乐山、眉山、成都及甘孜销售公司增调20台油罐车驰援灾区,向雅安地区增调油品2000吨。

而刚刚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则对集中抢运抗震救灾物资作出专项部署。为保证抗震救灾物资运输,铁路部门特事特办,组织调动全国铁路力量,快装快运快卸,一切为救灾物资让路。

本刊记者了解到,截止到4月24日早上6点,铁路总公司共开行救灾物资专列59列880车,运送燃油、医疗设备、药品、食品(含饮料和水)39222吨,棉被、帐篷等106655件。其中,帐篷116车69957件,棉被29车20693件,医疗物资及药品16车672件,油品(含航煤)652车、36247吨。

“中央企业要用行动证明,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中央企业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胜,能够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在接受采访时,一位国资委的内部人士坚定地表示。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