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瞭望》:央企挺身“国家使命”

2013年04月28日10:0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彰显央企优势

“相比较其他企业,央企在应急救援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许保利表示。

首先,组织动员能力强。“当发生地震的消息传来,正在听取各厅局季度工作汇报的国资委党委紧急召开会议,立即研究部署了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工作。”国资委上述人士告诉本刊记者,在随后下发的紧急通知中,国资委针对不同企业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和责任——电网、电信、石油企业要千方百计抢修受损设备和线路,调用应急设施和装备,使受灾地区尽快恢复供电、供油和通信;地处灾区及附近的中央企业要立即行动,按要求调运工程设备;有关建筑施工企业要组织抢险队伍参与抗震救灾;航空运输和物流企业要全力保障救灾急需物资的运输;有关中央企业要认真做好救灾急需的药品、食品、帐篷、衣被等物资的生产调度,全力保障灾区需要,为抢险救灾提供必要保障。

本刊记者了解到,对于国资委的安排,各央企积极主动,而且为了更好了解灾区的真实状况,提高抗震救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众多央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例如,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在地震发生当天就赶赴川西机器受灾现场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为了更快地恢复通信,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钧安在震后亲自带队前往灾区指挥抗震救灾通信保障工作……

其次,应急行动能力强。“央企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企业规模大、综合实力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特殊的社会影响力。”钟宏武告诉本刊记者,正是基于所处的重要地位和肩负的特殊使命,央企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远高于其他企业,“不仅体现在具有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更体现在有强大的应急保障能力。”

本刊记者从中石化集团公司了解到,地震发生后,中石化在开辟了救灾车辆绿色通道、确保通往灾区途中所有加油站24小时顺畅运行的同时,迅速派出多支抢险救援队争分夺秒奔赴地震灾区,参与抢险救援。

需要强调的是,分别被派往雅安芦山县和宝兴县的两支中石化救援队,都有独特的专业优势,设备精良、作风过硬,既有生命探测仪等先进装备,又有大型工程设备,能在复杂环境下实施救援工作,并快速有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其中,普光应急救援队分乘抢险救援车、消防水罐车、通讯指挥车、运兵车、指挥车等5台车辆,携带2台雷达生命探测仪、120余套抢险救援器材、30余种急救药品、8吨饮用水,该救援队曾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前5天时间搜救出73人、救助伤员100余人。

“必须承认,中国企业,尤其是央企在灾难中表现的进步显而易见。”钟宏武认为,此次雅安地震,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中表现得更加成熟和从容。除了捐款之外,还注重通过发挥自身的专业和技术优势来进行灾难救助,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重视社会责任一以贯之

在许保利看来,央企积极参与各类救灾行动,履行社会责任,是有光荣传统的。

比如,在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中,中国石油就曾打破常规突破区域界限,集全公司之力,从四面八方紧急增调成品油入川,保证救灾用油。中国石化则加班加点,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灾区的天然气供应。在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中,尽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自身损失巨大,但它们还是克服重重困难,开辟了100多条加油绿色通道方便外来救灾车辆及时补给燃料,并建立了24小时保障制度,确保了救灾一线可以随时调派、运输救灾和后勤保障物资。

作为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的主要撰写人,钟宏武对中国各类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情况曾作过深入的调查。“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均遥遥领先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其中中央企业近年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指数年度增幅最大。”

“央企重视社会责任,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由其性质和使命所决定的。”国资委人士谈到,和所有企业一样,央企也是为股东利益服务,但所不同的是,央企的股东是国家和全民。因此,理论上来说,央企没有自己的利益,只有国家和全民的利益。只要是为国家和全民的利益服务,无论会否产生经济效益,都是央企的分内之事。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成立之初,国资委就高度重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并要求中央企业发挥表率作用。2008年国资委出台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2011年,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

这些措施,有效地推动了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2012年5月,国资委又成立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对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指导、战略决策和制度完善。不仅如此,国资委还将社会责任管理列入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的重点专项,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完善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记者 尚前名)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