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科学救灾,将损失降到最低

——写在人民子弟兵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抢险救灾之际
2013年04月28日09:4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①4月21日上午,武警交通二总队官兵冒着余震抢通芦山通往重灾区宝兴县的公路。刘海山摄

②武警总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救治伤员。 程莹摄

③武警黄金部队工程人员测算地质灾害危险系数。 陈大波摄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危重伤员……面对突如其来的四川“4·20”芦山7.0级地震,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指示,第一时间开赴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全力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说,截至4月24日19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投入兵力1.3万余人,组织民兵5900余人,动用固定翼飞机17架、直升机45架,车辆机械1071台,在芦山县、宝兴县共18个乡镇展开救援,实现了兵力全覆盖。几天来,任务部队共搜救被压埋群众144人,现地救治受伤群众2.1万人次、手术129台,转移受困群众4.6万余人,为受灾群众提供热食1.1万份,防疫洗消17.5万平方米,搭建帐篷1.4万余顶,抢通道路300多公里,运送抢险物资1万余吨,空投13吨。

国防聚焦

第一时间奔赴灾区

4月20日,地震发生后10分钟,武警四川总队雅安支队3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就地展开救援。20分钟后,总队肖凤合司令员、唐大淮参谋长率领总队前指和2000余名官兵从成都出发,迅速赶往灾区。

与此同时,一道道抗震救灾指令从成都军区司令部作战指挥室接连发出。

灾难发生不到半个小时,四川省军区党委紧急命令四川省预备役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成都市民兵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黑水民兵,携带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专业救援装备,紧急奔赴灾区展开救援。

上午10时,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某炮兵团400多名官兵,以摩托化方式兵分两路,从驻地向芦山方向开进。

此时,武警交通二总队抽调担负向家坝、溪洛渡电站专用公路养护保通任务的专业抢险队员和大型救援机械,紧急开赴地震灾区。上午11时,300名应急救援尖兵、35台重型机械,远程机动200公里抵达灾区,展开救援。这些抢险队员大多参加过甘肃舟曲、云南彝良等灾害抢险救援,有着丰富的现场施救经验。

武警水电三总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按照“就近用兵、快速机动”的原则,第一时间从成都、德阳、西昌等地抽组500余名官兵,携带60余台套大型救援设备,兵分多路驰援灾区。13时15分,该总队第一批救援部队抵达雅安市芦山县受灾最重的宝盛乡,并迅速受领任务,立即投入废墟清理及人员搜救的战斗。

15时25分,武警总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从北京搭乘专机赶往四川省芦山县地震灾区,执行救治伤员及卫生防疫任务。解放军总医院迅速组织开通面向灾区的远程援助服务,充分发挥高级专家指导救治的作用,第一时间与成都军区总医院、西南医院、解放军第37医院、成都新都区中医医院和161医院建立远程联络,24小时为地震灾区提供包括急诊和危重症救治、骨科、脑外科、肝胆外科、妇产科等远程会诊和手术指导。

车轮滚滚,向着同一个地方前进;铁翼飞旋,朝着同一目标进发……

以震中芦山县为重点,军队和武警部队陆空并进、立体机动,万余名官兵迅速投入抗震救灾。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