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爱心接力 共建家园

2013年04月28日09:3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生活仍在继续

——灾区人民日常生活群体素描

一大早,小姑娘余学燕扒了几口妈妈做的早饭,背着自己的小书包跑了出去。“上学了!”这个天全县大坪乡中心学校,虽然只有6个大大的帐篷,但仍然可以看到很多孩子的笑脸,连角落里都弥散着朝气。

这是震后的第7天,也是小学燕开学的第二天。小姑娘已经不像昨天那样哭鼻子了,灾害似乎也已走远。校园里书声琅琅,充满希望。

【恢复正常】

镜头从学校转到几十公里外芦山县城的红军广场,架子上横七竖八地晾着刚洗的衣服,几个老大爷正在聊天。“附近的茶馆,房子震坏了,椅子桌子还能用,那就搬出来吧。”帐篷搭出个阴凉,泡上几杯竹叶青,几个老邻居唠了起来。

“怎么没几个年轻人啊?”记者问。

“年轻人都去帮忙干活了。”老大爷孙鹏今年56岁,本来在县里的疾控中心工作,但因为患糖尿病马上就要退休了。

“他现在身体不行,干不动啦。”老哥们乐文平开他的玩笑。

孙大爷听了有些不乐意:“谁说的,我还在着职呢。医院救人防疫,我还去帮忙呢。”

是啊,灾区人民没有坐着等着,没有悲观失望,他们骨子里就是有那么一股劲儿,在想办法自救。你看,宝兴县街道上挂起了“自力更生”的条幅;天全县民政局的大院里,自发赶来的壮劳力们正在帮着装卸物资;灵关镇灵关中学的馨园餐厅,镇上的妇女在帮忙择菜、洗碗、烧火做饭……

还有更喜庆的事儿呢!

26日下午5点多,芦山县民政局跑进来一对年轻人。男的叫刘昌虎,女的叫骆良霞。“我们要结婚啦!”灾难挡不住爱情开花结果,两个人用手臂摆出一个心字,为震后的芦山献上祝福。

“那啥时候摆喜酒呢?”丈夫刘昌虎指着妻子日渐隆起的肚子说:“喜酒和满月酒一起办吧!”

【重建的家】

芦山县北街上,有一个略显佝偻的身影,63岁的清洁工陈金淑早上5点多就出来扫街了。此时是26日,也是她震后上班的第7天。

说起被震坏的房子,陈大娘眼角突然涌出眼泪:“家里房子本来就不好,全震塌了。”以后房子怎么建起来,她完全不知所措。记者想留下几百块钱,但被老人婉言谢绝了。她说:“我们不靠别人,靠自己。”

在灵关镇,记者采访过正在评估房子受损的住建专家,他们说过,镇上房子九成以上都得拆了重建。这是灾区老百姓最揪心的事。

在芦山县黎明新村,村民唐国远的二层小楼已经全塌了。这个养猪大户,损失惨重,房子塌了,猪也被砸死了。怎么办?

唐国远边摊开院子里晒着的早季油菜籽边说:“现在吃住都有,房子的事半年后再说吧。”

“现在先干活,马上要收菜籽了,还有小麦和苞谷,都得管。”唐国远并没怎么为房子的事担心,因为他知道,有全国人民的关心,有政府的帮助,美丽的家园,早晚回得来。

在灾区的这几天,记者看到:木材厂开工了,商店开门了,饭馆营业了。灾难面前,一个家园怎么才能回来?有一句话说:“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灾区人民,大概也是这样想的吧。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