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爱心接力 共建家园

2013年04月28日09:3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只能在心里向母亲说对不起

当朱成明穿着被血染透的衣服竭力抢救灾区的伤员时,他自己的母亲因心脏骤停两次,也正在被别人抢救。

朱成明是雅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年轻医生。地震前3天,朱成明的母亲突发心脏病,病情危急。地震后,朱成明却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查房、安置病人、处理伤员。接到赶赴芦山县的通知后,立刻又登上了前往芦山县的急救车。

大量的伤员需要处理伤口,伤情让朱成明暂时忘记了病重的老母亲。就在此时此刻,家里的老母亲也情况危急。

“这里还有这么多伤员需要救治,我还不能离开……”,接到家人通知他母亲病危的电话后,沉默片刻,朱成明轻轻说出了这句话。直到21日上午9点,在处理好伤员后,朱成明才和转送到雅安救治的伤员一起赶回了雅安。“妈妈,我回来了,对不起……”扑倒在老母亲床前,朱成明泣不成声。

第二天,来不及向母亲和妻子、孩子告别,朱成明又登上了急救车,再次赶赴芦山和宝兴。

守护重症伤者的ICU大夫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彝良地震,还有4月20日的芦山地震,金晓东都会出现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往灾区的第一批医疗救援队里。他是华西医院ICU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没有人比金晓东更懂得ICU医生对地震灾区的重要性了。芦山地震发生后,不等医院指示,他已经准备好了行囊。在灾区,金晓东就是“消防员”,哪儿的病人病情最严重,他就往哪儿赶。一次,一名5岁的儿童突发呼吸困难,金晓东闻讯赶到现场,紧急诊断后,决定将这个孩子转往雅安市人民医院治疗。在雅安经过CT扫描气道评估后,金晓东又派出气道管理技术熟练和小儿危重急救经验丰富的麻醉专科医生李晓强等人护送患儿前往华西医院救治。孩子的生命体征终于恢复平稳。

到4月22日,华西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已经收治了数十名危重伤员。而金晓东就这样一会儿前线,一会儿又赶回ICU病房到处“抢险”。“尽可能地降低地震伤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是ICU医生最大的责任。”

母亲在天上她在岗位上

接到父亲的电话时,张艺川正在给一个病人处理伤口,“房子……塌了,你妈……埋在里面。”听着父亲断断续续的叙述,这个芦山县人民医院的外科护士抖得像秋风里的枯叶。家里是瓦片房,这一震,房子倒塌,竟将母亲压在了废墟里,生死未卜。从地震到父亲打来电话,已经两个小时了,张艺川只顾着转移病人、转移急救药品、治疗伤员,却忘了向农村老家的二老问个平安。是父亲设法联系上了她,却是如此噩耗!张艺川挂了电话,呆愣片刻,又继续手里的工作,同事拉她、拽她,她还是不肯走。直到忙完了最后一个伤员,张艺川才往家赶。

母亲已被抬出来,静静地睡着,却再也不能睁开眼睛了。来不及悲伤,向垂泪的老父亲挥了挥手,张艺川又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运送伤者、清创包扎。(记者 詹媛整理)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