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在灾难的洗礼中成长——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启示录

2013年04月28日08: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7日,芦山地震第八天。四川举行悼念仪式,哀悼地震遇难同胞。

又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中华民族又一次经受灾难的洗礼……

举国动员的生死营救,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万众一心的伟大精神,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

在历史灾难中实现历史进步——从汶川、玉树到芦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历经磨砺,光辉闪耀。

救灾仍在持续,太阳照样升起——雅安加油,芦山雄起。

“整个中国一跃而起”——快速反应,科学有序,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进一步检验了应急机制,展现了强大的“中国力量”

芦山县城商业大楼的巨大时钟,定格在4月20日的8时02分。

这一刻,四川芦山发生7级强烈地震。山崩地裂,房倒屋塌。从雅安到德阳,从成都到眉山,从甘孜到自贡,从乐山到遂宁,从阿坝到资阳,受灾人口逾200万,上万人受伤,196人遇难,倒塌和严重受损房屋逾70万间,损毁公路5000多公里、桥梁476座。

又一场大灾考验着中国人民。

8天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紧张有序、争分夺秒的抗震救灾斗争迅速展开,展现出强大的“中国力量”。

这力量,来自应急机制的快速响应——

在震中,地震发生后,芦山、宝兴县消防官兵立即投入抢险救援,应急民兵队伍迅速组成。在成都,震后10分钟成都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20分钟武警四川总队紧急出动1200人奔赴灾区,32分钟四川省地震救灾和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灾区……

在北京,从部门到中央,迅速作出反应——

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命令部队“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震后仅5小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飞赴灾区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国务院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机制。

时间,记录下了这样的“中国速度”——

8时03分,中国地震局发布自动地震速报信息;16分,正式地震速报信息发布。

军队在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紧急出动7000多名官兵展开救援行动。

震后一小时内,中国地震局、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交通运输部等救灾指挥系统各相关部门全部到位,展开远程指导救援;地质、水利、气象等部门派出专家赶赴灾区。

震后两小时内,震中芦山县城区出现军队救援直升机。

11时34分,四川省政府召开首场地震情况通报会。

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后的防震减灾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2003年抗击非典起,我国应急体系不断得到完善,使抗灾救灾变得更加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从中央到地方,党、政、军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有序快速反应,务实高效,为抗震救灾打下坚实基础。”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钟开斌说,“军队和各部门救灾职责分工明确,中央和地方相互配合、协调有序。”

这力量,来自以往抗震救灾的磨炼和平时的演练——

从解放军到武警部队,从公安消防部队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从国家卫生应急队到国家矿山救援队,一支支救援队伍从各地赶往灾区……地震发生当天,共有166支救援队伍进入灾区,灾区迅速聚集了2.4万多名抢险救援人员、1.1万多名医疗卫生人员。

巧合中包含着必然。地震发生前一天,四川公安消防总队刚刚结束一次代号“闪电-A”的跨区域地震救援演练。20日上午,这支队伍直接开赴灾区。

“我们天天在战斗、时时在救援!”经历汶川地震救援的公安部消防局高级工程师何宁感叹,“公安消防部队每年参加数十万起危险化学品泄漏、建筑物倒塌、交通事故、地震及次生灾害、群众遇险求助等抢险救援,有一套完善的地震救援专业训练体系随时应对突发的实战。”

从汶川到芦山,灾难的历练,使救灾队伍能力不断增强,推动中国救灾效率提升。

“这是中国政府和军队在汶川地震救援经验基础上的一次能力大提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灾情传递迅速,应急部署更加协调,救援部队到位及时,危重伤员得到充分救护,就是很好的证明。

这力量,来自改革发展所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

震后,中央财政紧急拨付救灾资金10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协调向灾区组织调运油品4300多吨、活动板房1.1万平方米。民政部立即向灾区调运5万顶帐篷、10万床棉被、1万张折叠床……

一辆辆“抢”字号专列在铁路大动脉上疾驰,一辆辆装载着救援物资的车辆向灾区进发,一架架军用直升机直接对灾区进行定点空投。

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反应迅速、高效有序。2003年后,历经非典疫情和汶川、玉树地震以及舟曲泥石流等一系列考验,中国不仅从灾难中总结经验教训,更积极改进,在反应速度、物资准备、技术装备、联动机制等诸多方面提高了应急能力。

“救灾反应及时迅速并更加科学高效。”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陶鹏博士认为,“举国应急体制优势非常强大,能迅速动员一切力量投入到应对灾害之中。”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