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抗震救灾,避险常识应知应会

2013年04月27日14:3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连线专家:沈阳军区总医院副主任医师 赵 昕

地质灾害避险

根据预报,未来几天地震灾区仍将有余震和降雨发生,战友们在执行救灾任务时,可能会遇到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险情。

野外抢修道路、桥梁时,必须派出观察哨。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远处山谷是否传来土石崩落、洪水咆哮和雷鸣般的声响,这些都可能是泥石流、滑坡、崩塌将至的征兆。

沿山谷徒步行军时,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长时间停留。乘车机动时,如果发现前方公路边坡有异常迹象,比如滚石、溜土、路面泥沙漫流、树木歪斜或倾倒等,应立即减速或停车观察。一旦遇险,必要时可弃车躲避。野外宿营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更不要在山谷底部扎营。

遇到泥石流、山体滑坡时,应选择泥石流和滑坡前进的垂直方向进行躲避,身处滑坡堆积区时应向两侧高处躲避,切忌选择与泥石流、滑坡同向或逆向躲避。遇有山体崩塌时,要远离松散土石构成的陡坡或者悬岩,避开河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

建筑物避险

官兵在城镇和乡村执行抗震救灾任务时,经常要接近或进入危险建筑。如遇强余震,随时会有房屋倒塌、高空坠物、粉尘飞扬等突发险情发生,容易给官兵带来伤害。

执行救灾任务时,要戴好安全帽、防尘口罩、安全眼镜、手套等防护设施,加强头、口、眼、手等部位的防护。

在室内遇险时,身处平房且离门较近的官兵可迅速冲出门外,身处楼内的官兵应躲到结实的床、桌下,或者躲进跨度较小的房间,如卫生间、厨房等。不要盲目跳楼、跳窗,以免摔伤或被玻璃扎伤。

发生余震时,应避开高大建筑物、电线杆、烟囱、路灯、门柱、墙壁、玻璃窗以及高空悬挂物等,并注意保护好头部。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