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抗震救灾,避险常识应知应会

2013年04月27日14:3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水灾避险

四川省境内多为山区,地震时一些河道被堵塞。部队官兵执行疏通河道任务时应严密组织,避免水灾造成人员伤亡。

应随时了解震区水库大坝和堰塞湖的安全信息,得到通知后应立即撤离危险地带。做到人人熟悉撤离路线,人人熟悉预警信号。

应做好大型水库、堤坝等设施的震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加固。江河湖泊涨水或者水坝崩溃、泄洪时,应远离河岸、桥面。发生余震时,避震应离开大水渠、河堤两岸,避免遭受洪水袭击。

宿营选址,应在远离河流、湖泊、水库和堰塞湖的高地,切忌在河岸、河沟处扎营。

火灾避险

灾区电力、煤气、天然气等设施管线,在地震后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容易引发火灾险情。

在工厂救灾时,应首先寻找并切断电源总开关,妥善处置易燃易爆物品,关停可能存在的运转机器,消除火灾隐患。

在民房救灾时,应切断电源,关掉煤气、天然气开关,消除火源。条件允许时,要设法关掉煤气总开关。燃气泄漏时,切忌使用明火。

遇到火灾时,应趴在地上,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逆风匍匐前行。

宿营地帐篷不宜过于密集,应严格落实防火防电相关规定,帐篷内做到人走电断,集中宿营时要制订好防火措施,并配备灭火设施。

有毒、放射性物质避险

毒气污染和放射性污染多是受灾城镇潜在的次生灾害,一般发生在生产、储存和使用这些物品的工厂和部门。

官兵在这些场所执行救灾任务时,应注意远离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仓库。确实需要抵近救援时,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携带防护服、防毒面具等器材施救,不可贸然行动。

如发现剧毒或易燃气体溢出,细菌、毒气储器破坏,要立即封锁现场,场内人员尽快撤出。毒气泄漏时,不要向顺风方向撤离,要绕到上风方向,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本版制图:方 汉

相关链接

抗震救灾避险口诀

上阵预备应急包,电话手电常用药

戴安全帽保护脑,防尘眼镜和口罩

饮水食品随身带,宿营远离河谷底

遇有险情莫慌张,从容应对不乱跑

室外远离电线杆,室内勿近玻璃窗

驾车当心难险路,徒步行军高地好

遇火保持低姿行,易燃易爆要避让

烟灰毒气不能吸,拧干湿巾捂口鼻

放射物质要防护,清洗消毒不可少

(严大升 邱少峰 记者 牛 辉)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