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地震十万火急救灾需统筹 专家:建立官方与民间救援协调机制

2013年04月27日14: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芦山地震已经过去6天,除了官方救援队伍外,救灾现场,还出现了不少民间组织的救援人员。

一些民间救援组织的反应速度甚至比专业的救援队伍还要快。但事与愿违的是,过多的民间救援组织进入灾区,造成了道路拥堵。一些缺乏专业训练的民间救援人员,不仅没有能力救助受灾群众,反而成为需要照顾的人员。

在救灾过程中,民间组织如何与政府部门协调,最大程度地提高救援的效率,成为救灾时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避免好心帮倒忙

4月24日,雅安市民政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前往雅安地震灾区抗震救灾的队伍规模空前庞大,加之地震之后余震不断,前往雅安地震灾区的道路严重拥堵。灾区目前急需的饮用水、食品、药品、棉被、帐篷等不能及时交到受灾群众手上。

他说,地震初期,很多民间救援人员进入了灾区,导致人满为患,很多志愿者无事可做。

四川省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呼吁,没有专业救援设备和技术的民间组织,在72小时黄金救援时期内最好不要进入灾区,以免造成道路拥堵,造成专业救援部队和设备无法进入重灾区。

“民间救援组织在专业化和组织化方面不如军队和消防队等专业的救援队伍,在黄金救援时期应该让更专业、实力更强的救援队伍优先进入灾区救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高层培训中心公共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崔和平表示。

“前方不缺人,过多不专业的救援人员进去只能添堵。”共青团陕西省委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灾后,他们公布了报名电话。建议志愿者不要自行前往灾区,有意向参与救援的人,可以拨打电话报名。他们将组建应急救援后备队,等待灾后重建有需要的时候去。

宝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廷斌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在宝兴县参加抗震救援的民间组织队伍就有一两百支。“我们非常感激全国各地的好心人士和志愿组织、人员对我们灾区的帮助和支持,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理性一点,听从相关部门的安排,避免好心帮忙变成了帮倒忙。”

为了加强管理、减少拥堵,有关政府部门开始发放通行证。雅安市政府应急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前往雅安市各个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活动的民间组织、个人志愿者,以及其他人员,在进入灾区前,需要持有雅安市政府应急指挥办公室发放的通行证。”

他向记者介绍,向灾区援助救灾物资需要到雅安市民政局办理通行证,而其他类别的则需要在雅安市政府应急指挥办公室办理不同种类的特别通行证。

雅安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从地震发生到现在,他们一共制作了几千张通行证。这些通行证由雅安市政府应急指挥办公室和民政局负责发放给那些具备条件的民间救援组织、个人志愿者,以及其他需要的人员。

壹基金救援联盟是较早获取救灾通行证的民间救援队。其工作人员认为,一方面,社会人士参与的越多,越能加强救援力量,民间救援组织通过进入灾区实地救援也积累了经验;另一方面,面对地震这样十万火急的灾难,救灾格外需要有计划地统筹安排。

“实际上,民间组织的救援行动本身就是对政府救援行动的一种配合。国家的救灾力量很强也很专业,民间的力量更多的是一种补充,民间救援组织不能去添乱,而是要真正起到帮助救援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华俊说。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