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地震十万火急救灾需统筹 专家:建立官方与民间救援协调机制

2013年04月27日14: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民间组织如何发挥救援作用

崔和平认为,民间组织在此次地震救灾中存在的问题是“过度集中、无序进入灾区、盲目进行救援、缺乏统一协调”。

高华俊说,“民间救援组织良莠不齐。一些以公益组织和基金会为依托,经过长时间历练,具有稳定团队的民间救援组织发挥的作用会好一些;而临时组织起来的一些民间救援力量需要更多的协调,不容易发挥作用。”

针对大量民间救援组织进入灾区造成的道路拥堵、占用资源等现象,高华俊认为,政府需要发挥在前线的指挥协调和引导作用,均衡分配来自民间的救灾力量。

“如果民间的救援组织不与政府建立良好的沟通和协调关系,想在灾难中发挥出民间公益组织的救援能力就会举步维艰。”他建议,首先建立起信息共享平台。灾区指挥部需要实时发布救援信息,实现灾区信息平台的共享。哪些地方救援力量集中,哪些地方救援力量不足,政府需要通过信息进行调控。

其次,政府应对民间救援力量统筹协调。当地政府救灾指挥中心应对民间救援组织进行引导,与官方救援队伍进行联系,划分救援区域、找准救援目标。

另外,民间救援组织应该自发建立平台,整合救援力量,共享优势信息,从而分工有序地进行救援。

“对于民间救援组织必须要鼓励,不能打击民间组织的爱心,政府不能限制民间救援组织的进入,但是民间组织自身必须加强自律,根据自身专业化和组织化的水平选择什么时候进入灾区。”高华俊说。

尽管一些民间救援组织在灾区处于无序、盲目救援的状态,但也有民间救援组织尝试与政府建立协调沟通机制。

壹基金救援联盟负责人蒋怡李说,在灾区有不同部门成立的救灾指挥部,壹基金作为民间组织由四川省委的救灾指挥部统筹安排。团省委给壹基金救援联盟的专业救援队配送志愿者、协调灾区道路的通行和救灾物资的运输,并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联系。

崔和平认为,救援力量的协调需要走专业指挥与政府保障相结合的路子。需要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专家对各种救援力量进行统筹分配。政府应发挥保障力、协调力、号召力、凝聚力和公信力,发挥各方救援力量的最大作用。

他建议,协调民间和官方的救援力量需要专业的指挥机关。比如,在生命救援方面,建议中国国家地震局生命救援队来进行统筹调配和部署官方及民间的救援力量。在医疗救援方面,建议武警总医院等有过国际医疗救援经验的医院组织专家委员会,评估各个医疗组织的资源配置。在物资资源方面,建议民政部进行物资评估,根据灾区具体情况进行调配。在运输资源方面,需要交通运输部专家进行评估,核准进入灾区的车辆资格,减少拥堵问题出现。

“科学、理性、统一规划官方救援和民间救援,才能使二者都发挥最大的救灾力量。”崔和平说。(郝帅 刘伟 唐勇)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