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勿要寄望预报 专心科学警报

强震后如何亡羊补牢

2013年04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地震警报示意图

小学生作的为雅安祈福的画

“1500来次地震预测准了5次。”近日媒体流传的一位“大仙”所达到的地震预测准确率一定让著名科普作家方舟子哑然失笑。对国内怀着各种目的进行的地震预测现象,方舟子为文嘲讽批驳时,多次引用“里氏震级”发明人里克特的名言:“记者和一般公众冲向任何有关地震预测的建议,就像猪冲向满槽的猪食……地震预测为业余人士、狂人和欺世盗名的骗子提供了一个狩猎乐土。” 

讲究用事实说话、精于文献分析、善于逻辑推理的方舟子通过大量研究得出地震不可预测的结论,但他同时也指出,在地震面前,人类还是可以积极作为,通过对地震波的研究,建立地震警报系统,及时发出警报,为人们赢得逃生时间。实际上,四川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开发建设的地震警报系统已经初现功力,为群众避险赢得了宝贵时间,尽管其精度和时效亟待提高。

预报是不能完成的任务

打开中国地震局官方网站,人们在《职能职责》一栏第二条可以看到“指导全国地震灾害预测和预防”这样的表述,正是这一看似不起眼的13个字使大震前缄默不语的地震局承担“失职”的罪责。以致芦山强震发生后,“撤销地震局”言论又在互联网上持续发酵。正如方舟子所言:“中国每发生死亡惨重的大地震,地震局都会成为悲痛的人们的泄恨对象,对其无能、失职、瞒报的指责不绝于耳。” 

方舟子说,国家地震局1971年成立后,把地震预报作为重要职责,中国也成为世界上唯一把地震预报作为政府职能的国家。然而,地震局永远无法履行好“指导全国地震灾害预测和预防”的职责,因为地震本不可预报。这是国际地震学界经历过多次地震预报“滑铁卢”之后得出的结论。他解释说,国际地震学界一度对地震预测充满信心。但是,在美国地质学家布雷迪与斯宾塞关于秘鲁利马地震的预测、美国主流地震学家关于加州帕克菲尔德地震预测、日本地震学家关于东海大地震预测等归于失败后,国际地震学界形成的主流观点是,根据现有知识无法预测地震。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