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用生命守护生命线

记者重走宝兴至灵关路线探寻守护者的故事

2013年04月26日16: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由于通往宝兴县城的生命通道塌方严重无法前行,搜救人员爬悬崖前往灾区。

  省道210线芦山至宝兴公路是通往孤岛宝兴唯一的生命救援通道,自21日全线修复抢通以来,余震不断导致山体频繁塌方。为保证道路畅通,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路桥公司)数十名员工及多套大型抢险设备24小时在塌方处值守,冒着生命危险守护生命线。

  除此之外,沿途的村民也自发参与到道路维护中,他们用铁锹和扫把清理路面的碎石泥沙,并为沿线工人免费提供饭菜。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再次沿着宝兴至灵关路线行走,探寻生命线守护者的故事。

  5年前别人救我现在我们救别人

  汶川地震时,昝光强在都江堰某高校读大二。他压根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以这样的形式重回震区

  昨日,为保证行车安全及道路畅通,交警对省道210线宝兴至灵关公路实施定向定时管制。

  下午2时许,距离宝兴县城约5公里的老关口处,由于此前山体曾大面积坍塌,使得该处至今仍不断有泥石滚落,交通被迫中断。

  “摩托车靠一边,小车排成列,不要着急。”26岁的昝光强正挥着红色的旗子大声指挥车辆,虽然他的身边竖着两块写着“道路坍塌,禁止通行”的警告牌,但众多司机仍是蠢蠢欲动。

  前方约50米处,昝光强的同事正开着大型推土机平整路面,扬起的灰尘几乎将人车全淹没,只听见轰隆隆的机械声。

  “快跑!”突然间,山上石头发出一些声响,敏感的昝光强赶紧提醒大家,并快速跑向安全地区,数秒后,一些小碎石滚下,扬起阵阵灰尘。“其实我们都习惯了,知道该怎么躲避落石。” 昝光强故作轻松地说。

  约十分钟后,推土机停止作业,随之昝光强身上的对讲机传来指挥员的命令:等对面车辆通行完毕方放行。运载救灾物资的大卡车、坐满武警官兵的越野车迎面驶过,掀起的灰尘使得昝光强忍不住打喷嚏,记者环视四周,发现大部分道路抢修工人都没有佩戴口罩。昝光强告诉记者,是因为走得太匆忙,所以来不及戴上口罩。

  待对面车辆全部通过后,昝光强开始分批放行车辆,一次约放行10辆车,这使得被拦停的司机有点不愉快。

  ——“为什么他能走我不能走?”

  ——“等前面车辆过了危险区你再走,如果大家排队前进,万一突然石头掉下来,你想跑也跑不掉。”

  昝光强一番解释让众多等待的司机心服口服。虽然年轻,但对地震并不陌生,2008年汶川地震时,昝光强在都江堰某高校读大二。但学习工程专业的昝光强压根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以这样的形式重回震区。“5年前是别人来救我,现在是我们救别人,也算是一种报答吧”。

  被附近乡亲“逼”着吃饭菜

  “在食物紧缺的时候,仅是一杯开水都能让我们感动,更别说老乡们还给我们做了粥和腊肉。”

  一侧是布满乱石的高山,一侧是倾斜近90度的悬崖,悬崖下方是奔腾的浑浊江水,坍塌的山体夹杂着泥土和岩石蔓延数十米,这是省道210线宝兴至灵关公路最常见的场景,然而正是在这里,记者看到四川路桥公司工人正在进餐。

  塌方区数米外,一处向内凹进的石壁下,6名工人蹲在一个小矿泉水纸箱周围,端着稀饭,伴着纸箱上的酸菜、腊肉,吃得格外香甜。工人告诉记者,饭菜都是由附近村子的乡亲们主动送来,硬“逼”着他们吃,“在食物紧缺的时候,仅是一杯开水都能让我们感动,更别说老乡们还给我们做了粥和腊肉。”

  几经打听,记者找到了一位帮忙运送饭菜的村民,新光村的宋涛。当记者找到宋涛时,这位年仅20岁,穿着紧身T恤和窄脚牛仔裤的年轻小伙子正和一群四十五岁的村民拿着扫把清理路面上的碎石和泥土。

  “昨晚村干部到帐篷里和大家说,需要人手清理公路上的碎石和泥土,我就报名了。”宋涛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屋在地震中受损,已经不能住人,正是省道210线恢复通车才使得他有机会拿到民政救灾的帐篷,因此希望自己受益的同时也为道路的畅通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昨日新光村一共有超过80名村民自发前往省道210线宝兴至灵山公路打扫碎石,他们10个人一组,开着村民的私家车,拿着四川路桥公司提供的工具到指定位置进行清理工作。“我们中午回村子吃饭的同时还会为四川路桥的工人煮饭,然后出来工作时顺路送给他们”。

  当记者问到为何愿意冒着生命危险来打扫碎石时,几乎所有的村民都是如此答复,“这是生命线,断不得,而且我们不是在帮助别人,我们是在帮助自己”。

  每一次余震都是生死考验

  张磊所驾驶的装载机被飞石击中,坠下300多米深的山崖,不幸牺牲,永远离开了父母、妻子和刚满4个月的女儿

  23日晚,宝兴下起中雨,这让四川桥梁公司夜班值守人员十分担忧。“一是担心下雨造成泥石流会把道路堵塞,二是如果发生泥石流,那么值守人员将面临巨大的生命危险。”

  让人感动的是,在面临巨大生命危险的情况下,他们选择了坚守;而让人欣慰的是,当晚该路线两次较大坍塌没造成人员伤亡。“当时有一块石头掉下来砸中装载机驾驶室,幸亏我们的车辆比较牢固,否则就会出事了。”回忆起当晚的情形,小队长邹增富仍心有余悸。

  其实不仅是那一晚,每一次余震对于值守人员都是生死考验。

  “我们将该段道路每3公里分成一个小分队,设专人指挥,一旦出现二次塌方,我们便立即投入抢修。”邹增富告诉记者,如果道路阻塞,不但使得救援车辆无法经过,同时也对不住牺牲的工友。

  邹增富说的是装载机驾驶员张磊。20日晚上,张磊和其他几名突击队员组成的四川路桥抢险救灾队行至夹金山海拔3500多米的公路弯道时,突然遭遇山体坍塌,张磊所驾驶的装载机被飞石击中,坠下300多米深的山崖,不幸牺牲,永远离开了父母、妻子和刚满4个月的女儿。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