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生命的天平

2013年04月26日14: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5日下午7时,两名受伤的伤员被成都军区路航部队的直升飞机送到成都。成都军区宣传处 银军摄

战士们在搜救。 记者 刘占坤摄

战士们准备开始新一轮的搜救。 记者 林衍摄

李文超(左)与本报记者在一起。

这几乎是一场令人绝望的拯救。84名官兵用了120多个小时,就为了寻找芦山“4·20”强烈地震中被掩埋的李安全。

在这120多个小时中,李安全的儿子、曾经当过兵的李文超的内心备受煎熬。

李文超当兵的时候,最珍惜的就是自己的战友兄弟,但在这场大地震里,他却要让84名穿着军装的兄弟为自己拼命,因为这一次,他要拯救的是自己的父亲

“你爸爸找不到了,你赶紧上山去。”

对李安全来说,地震那天,或许只是每次下雨后一个最平常的早晨。李安全住在芦山县太平镇钟灵村格早坪的大山深处,出门只有郁郁葱葱的山林,差不多要走上一两里路才看得见另一户人家。

到山脚下的钟灵村还有10多公里的路程,而要是到镇上,有的摩托车司机开玩笑说,怕是一箱油都不够。

天刚亮,合伙修路的同伴就给他打电话,希望他能上山查看一下道路有没有问题。这几天这是种树苗的关键时期,别因为山上的路被冲坏影响了种树。

为了不打扰还在睡觉的父母,李安全用开水泡了点剩菜剩饭吃过后就出门了。那一刻,整个格早坪还没有完全醒来。当李安全骑着摩托车往山上走时,他的一位堂妹正蹲在自家门口生炉子准备做早饭。她大声喊道,“哥哥,要不要在我家吃了早饭再走?”

李安全似乎没有听见,急冲冲往山上走了。大卡车司机李斌正在擦车,他对着李安全喊了一声,“那么早就上去呀?”李安全挥了挥手说,“上去看看路”。

擦好车,李斌准备进屋,突然地动山摇,他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山里传出轰隆隆的石头翻滚的响声。

等李斌回过神,才反应过来刚才可能是地震了。“也不知道李安全怎么样了。”他嘟哝了一句。

没过几分钟,四五个刚才在山上种树的人跌跌撞撞跑了下来,灰头土脸的。李斌大声问他们,“上面有没有看到一个骑摩托车的人?”

几个人边跑边说,没看到人,也没看到什么摩托车。

李斌心想,坏了,李安全会不会受伤了?他赶紧往李安全的家里跑,见到李安全79岁的妈妈时,刚刚起床在梳头的老太太还没从地震的惊吓中缓过来。李斌赶紧告诉老太太,他看见李安全一大早上山了,但地震后,山上跑下来人说,没见到李安全,怕是出事了,赶紧上去找找吧。

电话已经打不通了,惊魂未定的老太太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去找住在山脚钟灵村里的大孙子,让他想想办法。这一路有10多里,因为山路不好走,老太太有许久没有下过山了。

下过雨的山路更加泥泞湿滑,李老太太几乎是一路连滚带爬到了山脚。到了山路和公路的交界处,李老太太傻眼了,前面的路已经被塌方下来的山体堵得严严实实,足足有几十米高。

再往前走,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爬过这座地震之后的飞来峰,但对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太太来说,徒手攀爬这座高峰是绝不可能的,另外,山上还不断有飞石下落,相当危险。第二条路是从公路下到河边,趟着河水往前走,山区的河水冰凉刺骨。

李老太太顾不得许多,选择了沿着河边走的路。河边一人多高的野草几次把李老太太绊倒。已经摔得浑身青一块紫一块了,几乎筋疲力尽的李老太太才出现在大孙子李文超面前。

“你爸爸找不到了,你赶紧上山去。”李老太太对李文超喊出这句话后就瘫软在地上。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