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灾难中的主心骨——雅安市基层党员干部抗击芦山地震

2013年04月26日10: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芦山县清仁大同村老支书袁超:

“癌症我不怕,就怕群众有闪失”

4月20日早上8点,袁超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村活动室上班。开门之际,突然,地动山摇。“天啊,大地震!”在余震中挣扎着爬起来后,袁超在片刻间反应过来:“如此强烈地震,农村的砖瓦房哪里经得住?必须马上把人员疏散出去!”三步并作两步奔出,袁超翻身骑上摩托,就开始扯着嗓子沿途反复高呼“地震来了,大家不要惊慌,赶快往空地上跑”,一边召集村干部、党小组长和全村共产党员紧急集合,分组分片,挨家挨户对全村576户1900余名村民逐一通知和巡查。

在村民聚集的空地快速扫了一眼,袁超心里一紧:“糟了,还有村民没有疏散出来”。带着十几名党员,袁超再次冒着余震,奔向泥瓦不断坠落的民房。从摇摇欲坠的砖房中抱出两名留守儿童后,年迈的袁超脚步略微有些踉跄,不顾另一名党员的劝阻,又抢先冲进一间即将坍塌的木房中背出了1名空巢老人……22日凌晨1点,回到家人身边,他才发现,每天必须服用的治疗“食道癌”药片早已在兜里被汗水浸湿。听着家人的埋怨,他咧开嘴一笑:“癌症我不怕,我就怕群众有个闪失。”

天全县新华乡落改村4组老党员杨富荣:

“这点困难算啥,共产党员要雄起!”

地震发生后,杨富荣的老屋彻底震垮了。顾不上盘点自己的损失,60多岁的老杨第一个主动请求加入党员突击队,参加救灾抢险。突击队刚一成立,马上就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房子是不能住了,粮食却没来得及带出来,这数百号人吃什么?

“这点困难算啥,共产党员要雄起!先把粮食抢出来。”杨富荣站起来,自告奋勇带领1个党员突击小分队冲入断壁残垣搜寻粮食。就在此时,一次强烈的余震袭来,一时间房梁剧烈晃动,碎瓦片如冰雹般下落。已经走到门口的杨富荣大喊一声:“快走!”却让过大门通道,等其他同志全部撤出危房后,才抱着一袋粮食跑出来。

22日一大早,老杨正在砍竹搭篷之际,一支队伍从远处走来,其中一名中年干部主动上前询问:“老乡啊,你受灾情况怎么样,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杨富荣没有抱怨,很是坚定地说:“这次我们老百姓受难,也是国家受难。我是老共产党员了,相信党和政府不会抛弃我们,我们能够渡过难关。”事后,他才知道,这位干部是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