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特战连长刘珪先进典型宣传的时代意义

廖毅文

2013年04月26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珪同志是一名胸怀远大抱负,追逐时代潮头,执着强军梦想的基层带兵人的杰出代表。他始终忠诚使命,坚守信仰,牢记宗旨,爱军精武,矢志打赢,苦练三栖特战硬功,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尖刀连队,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当代革命军人的旗帜和榜样。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闪耀着时代的精神和光辉,传递着强军兴军的正能量。

一、刘珪始终把忠诚于党、听党指挥作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深刻揭示了党在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和本质要求。

广州军区某特战旅连长刘珪,出生于湘中革命老区,从小受到革命传统教育的熏陶,胸怀远大的革命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读高中时,历史老师的一席话:“中国要迈向繁荣富强,实现民族复兴,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一支战无不胜的强大军队”,让他牢记至今。1999年5月8日,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后,刘珪深深地感到“国家尊严,匹夫有责”,毅然投身军营,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敏锐,立场坚定,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并在实践中将这种朴素的政治本色提升为永远跟党走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 

2012年底,习主席向全党全军发出“强军梦”的伟大号召后,刘珪心潮澎湃、激动万分,当晚在笔记中写道,实现强军梦,是实现强国梦的重要支撑,是共和国军人的不懈追求。作为军人,就是要忠诚党的事业,牢记当兵打仗、带兵打仗职责;作为连长,我的职责就是听党指挥,时刻准备带领我的连队上战场。

可以看出,作为当代军人的优秀代表,刘珪身上所体现的一心向党、忠贞不渝的政治品格,很好地回答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人手中这个强军之魂。

二、刘珪始终把爱军精武、能打胜仗作为固本强基的根本标准,生动展现了当代革命军人报效祖国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军人生来为战胜。刘珪认为,作为当代军人,要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目标,必须始终盯着使命任务拓展,盯着军事变革前沿,盯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演变,不断培育和强化战斗精神,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努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能力。他从军校毕业后,4次提出申请,强烈要求到军事斗争准备前沿和基层一线,实现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梦想。分配到广州军区某特战旅,他发誓要用热血谱写忠诚,用生命践行使命,练精武艺,当好传人。只有精武,才能强军,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刘珪开始向一个个特战训练课目“高地”发起冲锋。10公里负重越野,刘珪和战士一样背上25公斤装具,每天坚持跑一趟,还经常系上沙绑腿、穿上沙背心,加大训练强度,几个月下来,练成“飞毛腿”,创下了大队10公里武装越野39分11秒的新纪录。指力训练,别人抓3斤多重的砖头,他抓四五斤的鹅卵石。格斗训练,他每天对着沙袋击打上千次。伞降模拟训练,水上离机他一跳就是上百次,双肩和脸部经常被水拍得通红。刘珪在很短的时间里掌握了擒拿格斗、多能射击等20多项特战技能和56种装备操作方法,获得军事跳伞、军事潜水和高级狙击手等证书,在旅队创造了10公里武装越野、8公里划舟、3000米高空定点跳伞等三项训练全新纪录,至今无人超越。他把当兵当事业,打仗当专业。他说,如果连队是尖刀,我就要当刀尖。

可以看出,刘珪身上所体现的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的战斗精神和锁定强敌谋打赢、钻打赢、练打赢的硬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和强军之要。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