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浙江卸任省长当志愿者:只是平常人 一定会坚持

2013年04月25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在浙江省博物馆,一位身着志愿者红马甲的讲解员总是能吸引许多听众。他声音洪亮,饱含深情,又没有“背书感”。讲解也收放自如,用词准确严谨。眼尖的人发现,这位志愿者,正是浙江省前省长、现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祖善。

面对前来采访的媒体,吕祖善说,自己只是普通人,做一些普普通通的事,希望不要对此过分关注。他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一定会把义务讲解员的工作坚持下去。

主动联系博物馆 报名当志愿者义务讲解

去年1月13日,浙江省原省长吕祖善穿上志愿者的红色背心,手拿麦克风在浙江省博物馆作义务讲解员,为现场观众讲解浙江史前文化。 网络截图

2011年8月30日,吕祖善卸任浙江省省长一职。2011年12月底,浙江博物馆举行年度志愿者表彰大会,他在会上表示,愿意来做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浙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都没想到他能把志愿者的工作坚持下来,真不容易。”[详细]

表彰会之后,他便报名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接受培训后,成为浙江省博物馆700名志愿者之一。

当时,吕祖善还有一层考虑——虽然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日趋完善,但其中大多数是学生和年轻人;自己来做志愿讲解员,希望可以起到引导、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包括党员干部、社会人士都来支持公益事业。[详细]

讲解不用“通稿” PPT多次修改已有104页

讲座结束之后,吕祖善还不忘找工作人员商量,希望在演示课件中加一些新的地图。 孔令君 摄

刚开始,吕祖善的讲解词,是博物馆给的,义务讲解浙博武林馆区一层基本陈列 “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记者问吕祖善:以您的从政经历,讲改革开放后的浙江史,不是更内行些?吕祖善摇摇头,他觉得浙江古代史更有意思,能够对浙江人的思想、精神、文化追根溯源,内容更丰富。

最初几次,吕祖善讲解完总觉得不过瘾,“还有太多东西想讲”。于是,吕祖善从博物馆借了不少资料,几乎每一件陈列文物的背景,都细细梳理了一遍;有问题,便来馆里找专家问,花了数个星期,准备了一份“更全面”的讲解词。

最近几次,吕祖善专门制作了PPT(一种计算机演示文稿),把所要讲解的内容搬到报告厅,改成讲座的形式。PPT经过多次修改补充,如今已经有104页。听众们可以看完展览,再上楼听讲座,或者先听后看。[详细]

答媒体问:我只是平常人,做了平常的工作

“我只是平常人,做了平常的工作,谢谢公众和媒体和关心,只要能抽出时间,一定会坚持做志愿者的工作。”在讲座结束后,吕祖善被闻讯而来的媒体团团包围,他再三表示,希望媒体不要对此过于关注。

吕祖善现在还担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职务,刚从北京开会回杭,马上又要回京开会,因此到博物馆做志愿者只能说是“见缝插针”。他说,虽然自己并没有退休,但是现在的工作压力比做省长时要轻松一些,因此也有精力做一些事。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有多少人进博物馆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品味和市民素质,但是现在来参观的人还不多。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这是关键。”[详细]

·省长卸任后

·吕祖善:老省长乐当博物馆志愿者

·志愿者吕祖善浙博讲丝绸 湖州的中学生听得很过瘾

(责编:姚奕、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