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吕祖善:老省长乐当博物馆志愿者

2013年04月19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日上午9时30分,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报告厅准时走进一名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讲解员。他是浙博近来“最有名”的志愿者——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浙江省省长吕祖善。

当天的讲座历时近2小时,主题为“越地长歌——璀璨的浙江历史文化”,吕祖善熟练地用笔记本电脑打开一份上百页的电子演示文档(PPT),侃侃而谈。

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越王勾践、秦汉六朝对浙江的开发、唐宋时期浙江逐渐成为中国经济重心……讲稿的跨度上起100万前年浙江西苕溪流域的旧石器遗址开始,下到辛亥革命前夕的光复会。吕祖善还把自己的从政心得穿插其间,为历史讲解增加了更多的现实意义。

谈到越国以陶为礼器,以铜作兵器,吕祖善认为这是务实之风的源头。

谈到北宋时期两浙的贡赋领先全国,吕祖善说:“从北宋到明清,我们的祖先‘上缴中央’一直很多。”

谈到南宋思想家吕祖谦提倡“经世致用”,吕祖善将它解释为“理论联系实际”;谈到永嘉(温州古称)学派重商,吕祖善说:“为什么温州人会做生意,祖宗就有生意基因。”

谈到元代浙江的丝绸业和瓷器业由官办转为民办,吕祖善说:“由此可见,浙江民营经济源于元朝。”

谈到明代浙江出现了许多市镇,吕祖善又联想到了浙江的县域经济、块状经济。

面对台下的听众——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他在结尾时出了两个思考题:“浙江靠什么把昔日的穷乡僻壤变成今日最富裕繁华的地方?”“走中国路、实现中国梦、弘扬中国精神,应该传承先人的什么精神?”

而出题的理由,吕祖善解释说:“中国梦、中国路很大一部分要你们完成。”

“浙江发展到今天,是几千年来的奋斗,积淀下来的就是文化。文化中有许多东西需要弘扬,就是中国精神,要用文化凝聚中国力量。发展会有几起几落,不会一帆风顺,要经得起挫折和寂寞,要有几代人的奉献和付出。”吕祖善说,“浙江走了非常符合浙江的道路:务实、开放、勇于创新。”

这是吕祖善第20次到浙江省博物馆当志愿者。2011年8月30日,他卸任浙江省省长一职。2011年12月底,浙江博物馆举行年度志愿者表彰大会,他在会上表示,愿意来做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浙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都没想到他能把志愿者的工作坚持下来,真不容易。”

讲解工作一般在展厅里进行,但是吕祖善发现,排在后面的观众很难听到,为了保证讲解效果,他也会把讲解改为讲座。

“我只是平常人,做了平常的工作,谢谢公众和媒体和关心,只要能抽出时间,一定会坚持做志愿者的工作。”在讲座结束后,吕祖善被闻讯而来的媒体团团包围,他再三表示,希望媒体不要对此过于关注。

吕祖善现在还担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职务,刚从北京开会回杭,马上又要回京开会,因此到博物馆做志愿者只能说是“见缝插针”。他说,虽然自己并没有退休,但是现在的工作压力比做省长时要轻松一些,因此也有精力做一些事。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有多少人进博物馆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品味和市民素质,但是现在来参观的人还不多。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这是关键。”

吕祖善最初的讲稿是博物馆提供的统一版本,但是后来他开始另辟蹊径,前者围绕馆藏文物展开,而他的讲稿则以浙江兴起发展及其对中华民族发展作出的贡献的历程进程为主题,中间也有不少个人的心得。“担任领导干部这么多年,容易联系到一些实际。”

观众散场之后,吕祖善回到讲台,拿出一张浙江省测绘部门提供的光盘,请工作人员帮助把里面的浙江历代地图拷贝出来,插入讲稿课件。“这样下次我就可以用新的地图讲解了。”(新华网浙江频道4月19日电 记者 冯源)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