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救人是第一位的”——记李克强赴灾区的二十四小时

记者 白真智  张玉珂

2013年04月21日17:33    来源:人民网

4月21日13时20分,李克强从四川雅安地震灾区返抵北京。这距离昨日他飞赴四川,整整24个小时。

“救人是第一位的”,无论从地震发生后作出重要批示,还是在专机上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在震区实地指导救灾工作,李克强始终传递了这样一个坚定明确的信号。

李克强在飞机上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救援工作(人民网记者白真智 摄)

      

“首先是救人” 以信心安定民心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国务院根据国家抗震救灾应急预案迅速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

13时15分,在地震发生仅五个小时后,受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从北京飞赴灾区察看灾情。在专机后舱,他嘱咐随行工作人员,“注意安全,那边还有余震”。

“生命是第一重要的,首先是救人。”飞往四川途中,李克强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在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的九点要求中,他第一条强调的就是“救人”。72小时黄金救援期,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搁,首先要把埋在废墟里的群众抢救出来。现在余震不断,要抓紧对所有的房屋进行排查,确保受伤群众一个不漏。

“灾情、救灾和伤亡的情况都要及时公开。”李克强也指出了为抗震救灾提供准确信息的重要性,要以信心安定民心。他同时强调,救灾现场要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加强中央和地方救灾力量协调配合,保证救灾科学、有效、有序、有力地进行。

李克强说,我们经历过大灾难,也有应对灾难的经验,有比较完善的应急机制。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万众一心,科学救援,就有条件、有能力最大程度降低损失,战胜灾难。

下一页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