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把中国农民的梦想撒向大地

2013年04月17日08:5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山西省夏县胡张乡小李村种粮大户徐武学,承包了1300多亩地。徐武学下一步的梦想是要再承包2000亩-3000亩地,“我要让村里人都看到,国家给了这么多好政策支持农业发展,土地一定能生金,农民也能住楼房、开奔驰。不光我自己要致富,我还要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

  徐武学的梦想其实也是千千万万农民的梦想,只要国家政策和农民愿望相契合,农民的梦想就会变成现实。

  在山西省夏县胡张乡小李村,都知道有个种粮大户叫徐武学,本村承包了300亩地,又在山西闻喜县裴社乡大泽村包了1000多亩地,种植小麦和玉米。

  听裴社乡乡长说,这1000多亩地吓跑了曾经投资这片地的煤老板,因为缺乏农业专业知识,无从下手,“炼得了煤锭,种不了小麦”,投资不见效益,煤老板只得抽身而去。但徐武学坚持下来,并且将这千亩农田做得有声有色。

  来到徐武学的承包地,千亩麦田一片生机勃勃的绿。小麦已长到一尺高,进入拔节孕穗期,徐武学说,今年天气有点旱,这些天正在浇拔节水。随着拔节水入地,丰收的麦穗连同徐武学的梦想在这片麦田悄然生长。

  徐武学家有20亩地,从10多岁开始,他就帮着家里种地。“那时候做农活苦,农民收入低。每家每户靠的是牛马等牲口,拖拉机整个村子也就一两台。农民都保持着小富即安的传统思想,只要‘二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饭不愁’,大家就满足了。”徐武学说。

  当时的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完全不能吸引徐武学,他甚至鄙夷这种“小富即安”,20岁左右的他满脑子只有一个想法,为什么农村人就不能过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为什么农民就不能开奔驰宝马?

  为此,徐武学放弃了秋收种麦割草喂牛的农村生活,外出打工,跑起了煤炭运输。这一干就是十七八年,从一台车发展到十几台车,徐武学甚至成立了自己的运输公司。

  但是随着国家对污染企业的控制日益严格,传统煤炭行业前景堪忧,煤炭运输作为其中一环也受牵连,发展受到很大制约。与此同时,农村却呈现出另外一番景象:农业生产机械化正大力推广,外出务工农民流转土地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市场对粮食的需求不减,国家出台的惠农政策力度逐年加大。这一切徐武学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时机日益成熟,新农民、新农业的时代已经到来。

  2008年3月,徐武学停了公司,全力回归农业产业。他承包了村民50亩地,又将村里50亩地废弃的砖瓦窑复垦承包,作为自己试水一产的试验田。2008年6月,他又承包了200亩地。加上前面100亩地共300亩地都用来种植小麦和玉米,每亩地一年纯收入600多元,300亩一年可达18万元,规模化种粮效益初显。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