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把中国农民的梦想撒向大地

2013年04月17日08:5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00亩不够大,我要做更大的种粮大户,我要让村里人都看到,国家给了这么多好政策支持农业发展,土地一定能‘生金’,农民也能住楼房、开奔驰。不光我自己要致富,我还要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徐武学说。

  2009年至2010年,他来到经济发展更为迅速的闻喜县裴社乡。裴社乡干部告诉他,如果是几年前,即使再出去打工,农民也会抱着几亩田不撒手。但是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民的思想更开放,愿意将土地流转出去,现在至少有70%的村民不愿意种地而选择从事其他产业。徐武学做种粮大户的梦想找到了生根的土壤。

  拿大喇叭一吆喝,大泽村的村民就前来开群众大会。你愿意包我愿意转,一拍即合,一周的时间村民就办完了签字,徐武学流转到了1144亩地。

  “要说包1000多亩地,这在以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哪能种得过来?但是现在你看,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1000多亩地只需要10个人管理,农忙时候也只需要20人至30人。农业生产方式完全改变了,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省钱省地。没有机械化这个前提,我要成为种粮大户的梦想肯定实现不了。”徐武学说。

  “敢包这么多地,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国家重视农业,不断有政策出台支持农业生产,给补贴、给培训、给技术、给项目,我才有底气有信心实现自己的梦想。”徐武学说。

  徐武学承包的1000多亩地原来是半旱地,因为缺水只能种植一茬小麦。2011年得益于国家的相关项目,徐武学的田地打了三口井,基本解决农田用水问题。1000多亩地从只能种一茬小麦变成可以种一茬小麦一茬玉米,而且小麦亩产从500斤至800斤提高到800斤至1200斤。

  “以前种地就凭经验,这种种法没有效益,现在的农业技术也越来越先进了,拌种、测土配方施肥、地膜覆盖,一环又一环保证着粮食产量和种粮效益。”徐武学说。

  大泽村党支部书记刘安平说:“有了种粮大户,粮食生产更加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产量质量都提高了。”在徐武学的农田,小麦亩产量比普通农户高100斤,玉米则高200斤至300斤,徐武学说,自己的农田都是按照绿色产品的标准生产,下一步就要进行绿色认证。

  农忙招工,市场价是每人80元一天,而徐武学给出100元至120元的价格,“地多不是真正的种粮大户,带动更多农民致富才是真正的种粮大户。”徐武学梦想的种粮大户是这样的大户。2012年,小李村村民选举徐武学担任村委会主任,将跟着带头人致富的梦想寄托于这个种粮大户的身上。

  徐武学下一步的梦想是要再承包2000亩至3000亩地,将土地经营好,为社会创造效益。“我们村现在还比较困难,但我不嫌弃它,我当上了村委会主任,今后想拿出些钱来为村里做公益,为村民谋利益。”徐武学说。

  徐武学的梦想其实也是千千万万农民的梦想,只要国家政策和农民愿望相契合,农民的梦想就会变成现实。而只有这千千万万农民的梦想实现了,农业才会兴旺发达。徐武学说,“现在我这1000多亩地年收入50万元,谁能想到,国家发展到今天,单靠种地农民也买得起奔驰宝马了!以前是农民想过城里人的日子,以后说不定是城里人羡慕我们农民呢。”(杜 芳)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