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持续12年黄金大牛市告终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现恐慌性跳水

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2013年04月17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资金大举撤离,短期内金价可能延续下跌惯性

在这波金价下滑行情中,也隐约可看到大型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蓄意集中卖空的身影。上周,包括高盛集团在内的华尔街大行纷纷现身,唱空黄金。未来金价何去何从,变数仍然很大。

有分析认为,价格的下探或将激发实物金的需求,特别是印度消费者的需求。印度新德里市民卡尔拉告诉本报记者,他打算利用这一时机多购买些黄金首饰,因为这些东西在宗教仪式或结婚仪式上常用到,现在可以买些储备起来。

一些国家央行也可能逢低买入黄金储备,这将对金价形成支撑。然而,鉴于资金大举撤离黄金市场,短期内金价极有可能延续下跌惯性。贵金属和大宗产品的熊市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事实上,央行方面近日也传来了利空消息。上周,塞浦路斯方面传出其央行准备出售黄金的消息。尽管塞浦路斯涉及的黄金量不大,但黄金交易商担忧欧元区其他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也会跟进,抛售黄金。分析人士指出,大宗商品价格对需求的变化极为敏感。当天除了中国一季度GDP数据外,美国的数据也指向经济复苏疲软。

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说,投资者将此视为全球经济复苏减慢的一个确认,并对这些迹象做出负面反应。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网上银行盛宝银行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奥利·汉森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将影响金属和能源的需求,而这些商品处于供应过剩状态。

(人民网华盛顿、新德里4月16日电)

>> 点  评 <<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国际金价大跌引发对黄金牛市终结的担忧。近日,欧洲债务危机重燃和塞浦路斯抛售黄金传闻是直接导致国际金价大跌的导火索,而日本超大规模量化宽松引发国债期货异动,中美经济指标不及预期则进一步助推国际金价大幅下挫。RSI指标显示,近期黄金ETF持仓量持续减少,黄金超卖程度已创下31年来新高。

受国际黄金市场的恐慌情绪影响,国内投资者也纷纷密集开户做空黄金期货,这将进一步加剧金价下跌。从需求角度看,尽管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黄金产品消费国,但总体而言仍难以支撑国际金价。

从基本属性看,黄金是传统避险资产。2002年以来,随着美元趋势性走软,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黄金迎来了牛市。然而,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属性正在被打破。2011年8月11日至2011年9月24日之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3次上调黄金交易保证金率,累计上调幅度88%。保证金上调降低了黄金期货的杠杆,使其失去避险属性,使黄金与美元走势呈现强烈的负相关关系。

当前,市场担心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将提前退出,一旦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推动美元中长期转强,很可能将使黄金进入中长期熊市通道。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