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开幕两天,客流较上届明显增多,创新产品吸引采购商关注

经济聚焦:广交会参展商信心向好

记者  王  珂  李  刚

2013年04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企业对新兴市场积极性升高

上届广交会,由于受到国际经济低迷、外需市场疲软的影响,客商数和成交额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双下滑。随着一季度外贸明显回暖迹象,记者现场走访本届广交会发现,首日采购商人流量总体感觉比去年有所回升,参展商信心较上届也出现明显好转。

“感觉今年的人确实多了不少。”广州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邓炳军表示,开幕两天来,展台接待的采购商比去年有所提升,意向订单也多了不少。而公司一季度的数据也比较乐观,产品出口销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认为,目前世界经济总体企稳回升。美国经济缓慢复苏,欧债危机总体进入可控水平。

刘建军介绍,本届广交会来自于美国地区的采购商人数可能会保持稳定,但来自新兴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像南美、非洲的采购商会有所增长。预计今年到会采购商、贸易成交额可以和去年基本保持稳定。

“当然也要看到目前的一些不利因素。”刘建军表示,国际上看,日元美元大幅贬值、新兴市场增速放缓加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从国内看,随着各类要素成本上升,企业压力加大,订单和产业向境外转移的速度加快。

在这种前提下,面对新兴市场这块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的大蛋糕,企业的积极性自然越来越高。

志高相关负责人表示,亚洲、美洲、非洲等新兴市场可以说是2013年家电企业出口业务攻坚的“高地”。志高也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充分利用研发团队的力量,开发出与各国需求相契合的产品,最终用产品赢得市场。

海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非常注重新兴市场的开拓,并收到一定成效。2012年,在南非的电视、冰箱市场,海信的占有率已经双双进入前四。一季度,海信在埃及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35.78%,冰箱销量也实现快速增长。

电商平台上线覆盖全年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电子商务平台在广交会开幕当日正式上线,这也就意味着每年两届现场看样成交的广交会将发展成为全年365天为供采双方提供全面服务的电商平台。

刘建军介绍,广交会电商平台定位于B2B,依托广交会逾百万名实名采购商资源,通过信息交换终端,主推“秘密橱窗”B2B新模式,以保证供应商产品信息定向主动推送,双方信息私密安全。

广交会电商平台致力于打造以成交为导向的可信电商平台。为实现这个目标,广交会电商平台专门推出了“广电商信用指数”。

据了解,广电商信用指数将与进出口保险业务相结合,保障供应商线上线下交易过程中的权益不受侵害,率先做到国际贸易信用理赔。在信用指数规则下,进行买卖磋商、看厂、下订、保险、支付、交割等环节。在这个诚信体系下,所有角色的交易记录都将保存并反映到交易的各个环节。

同时,结合广交会近百家海外工商机构合作渠道,通过组织采购见面会等形式,广交会电商平台还将实现线上线下、境内境外联动。

为了更好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本届广交会还启动“广交会产品设计奖”评选。这次评选将邀请国内外设计界专家作为评委,分5个类别,涉及13个展区,设创新性、美感性、品质、功能性和环保性五方面评分标准。“广交会要通过自我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刘建军说。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