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波士顿连环爆炸案:“这一幕让我们想起噩梦般的‘9·11’”

2013年04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大卫·罗斯科夫撰文称,美国应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更有成效地应对恐怖袭击。在抓捕作案者同时,人们应保持平静和理性,把事件对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让袭击者不能得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任何针对平民的暴力袭击。她说,中国外交部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获悉波士顿发生爆炸案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

据前往波士顿探望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钟瑞明介绍,在爆炸案中受伤的一名中国留学生16日已接受手术,但仍未完全脱离危险。此外,尚有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爆炸中失踪。

(人民网波士顿、华盛顿、纽约、洛杉矶、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丁小希、张旸、席来旺、吴云、陈一鸣、王远)

>> 点  评

反恐需内外兼顾

傅小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波士顿连环恐怖爆炸案,是“9·11”后美本土遭受的又一次重大恐怖袭击。其规模、损失和影响虽不能与“9·11”相提并论,但由于此案发生在美加速从阿富汗撤军和持续收缩反恐战线以结束反恐战争的敏感时刻,可能影响奥巴马第二任期反恐战略调整的节奏和步伐。

波士顿连环爆炸案凸显美国日趋严峻的本土恐怖威胁。2009年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面临的境外恐怖威胁虽有所减少,但本土面临的个人恐怖威胁、极端主义现象和“基地”及其附属组织的渗透日益突出,甚至出现美籍穆斯林和白人赴境外接受恐怖培训后返回国内从事恐怖活动的现象。近年来的圣诞航班未遂案、福特堡基地枪击案、邮包炸弹案等都凸显了这种趋势。

波士顿爆炸案也表明,美国的反恐任务远未结束,简单地将反恐重心由境外转向境内防范,并不能有效解决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问题。美国在2011年击毙本·拉登后,出现重点加强本土反恐举措和收缩国际反恐战线的趋势,将本土安全作为反恐战略的第一要务,加紧在美国内构筑高墙壁垒,全力编织本土防范网,从口岸管控、交通运输和出入境等环节强化反恐,以重点防范本土极端和恐怖分子滋生作案。然而,波士顿案清楚表明,没有内外兼顾和综合平衡的治本之策,美国很难解决恐怖主义问题。

波士顿爆炸案将促使美国各界反思奥巴马政府加速反恐战线收缩的战略。目前,反恐在美国安全和外交全局中的地位趋于下降,反恐将主要着眼于自扫门前雪,增进本国的国土安全和维护本国的海外利益。此次袭击再次提醒美国,恐怖威胁远未结束,从而促使美国反思反恐收缩思路是否合适,采用什么方式来增进美国安全,以及如何推进国际反恐合作。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