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周刊】社区民警孙建设:百姓心中的“自家人”

    1995年从部队转业来到社区,孙建设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一干就是18个年头。孙建设总结的社区管理经验是:只有让管理者变成发动者,动员起群众的力量才能真正把工作搞好。

头条人物
社区民警孙建设:百姓心中的“自家人”
  今年57岁的孙建设,2008年当选全国“优秀社区民警”;2010年获“全国爱民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当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他十八年如一日,扎在文昌社区,服务社区居民。【详细】

  五步工作法密切警民关系
  “初任社区民警时,到北山社区入户走访登记,居民们不是‘铁将军’把门,就是吃‘闭门羹’,偶尔见了面也是冷若冰霜。”孙建设说,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他到街头巷尾同社区群众、下岗职工拉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经过3个月的艰苦奔波,他将辖区内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情况全部摸清。【详细】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在建设那里,群众的事儿再小都是大事。”他所负责的23栋楼有1304户居民,对他的称呼有老孙、大哥、大伯、大兄弟、大侄子……很难听到“孙警官”这3个字。社区群众的疾苦冷暖始终挂在孙建设的心上,他有个常年在手的小册子,上面记满了社区的各种情况。他还亲手绘制了一张社区平面图,上面特别标出了一些重点需要照顾的困难户。【详细】

  下班担当“网络警察”
  虽然是个“50后”,但孙建设很时尚,他提出了建设“网上派出所”的设想,并将自己的电子信箱、QQ号码及电话号码制成卡片发放到群众手中。为保证与群众及时在线交流,他下班后在家当起了“网络警察”,他到社区采集各种信息,随时录入、更新,保证信息资源准确。接受居民咨询,汇总破案线索,将原有社区警务的工作方法与信息化建设巧妙结合。【详细】

  ·【最美基层干部】 社区民警孙建设:做社区百姓全天候守护人
党员风采
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绘出中国农村"现代画"
  采访吴栋材,让人震撼的同样是他的手,那只因保家卫国而受伤致残的右手。吴栋材正是靠这只残疾的手,以巨大的魄力和巧妙的智慧,带领乡亲们在曾经的长江滩涂上,绘出了一幅“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的中国农村“现代画”。
  永联是1970年围垦建村,直到1978年,吴栋材受上级指派担当第五任党支部书记时,这里依然戴着“最小、最穷、最落后”的帽子。正是这个“外村人”的到来,开启了“华夏第一钢村”崛起的传奇篇章。 【详细】
山西原平市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的故事
  记者来到滹沱河畔的子干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带领全村60多名党员,冲在前头,干在地头,帮在屋头,使一个七凌八乱的村庄充满生气,集聚人气,不但保持了10年零上访的和谐稳定,而且农民人均收入也从10年前的1200元跃增到去年的5556元,呈现出村和万事兴的喜人景象。
  2002年,村两委班子唱对台戏,干不下去辞了职,心眼活泛、人缘又好的栗翠田走上了当家人的岗位。在群众眼里,他跑买卖,种树苗,赚了钱,但不嫌贫爱富。【详细】
记独龙族干部高德荣:老县长的爱民心
  高德荣是一位从独龙江走出来的独龙族干部,不管他在什么岗位,不管他走到哪里,从来都不曾忘记过是独龙江乡亲们哺育了他成长,教会了他做人。
  在自己参加工作的38年时间里,他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基层、在群众中间度过,他始终站在群众中间,坚持着巍峨的高黎贡山、清澈的独龙江水赋予他的坚毅淳朴、正直清廉的本色。 【详细】
身边的感动
杨大可:“新型知青”让村民尝甜头
  这里曾是云阳县最贫困的山村,人均年收入不到300元。如今,海拔1000多米的无量山上,梨树漫山遍野,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
  1999年,杨大可从四川大学应用电子系毕业,即被成都一家通讯公司录用。走出大山跳出“农门”,是许多山里娃一辈子的梦想。就在家里人为他能在城里扎根感到高兴时,杨大可却决定,辞掉工作回老家创业。【详细】
张建宁:最在乎社区居民评价
  在城墙下窑洞里住了几十年的单身汉赵财今年搬进廉租房,享受着城市低保。能过上这样的日子,赵财打心眼里感激盐池县南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建宁。自2003年挂职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张建宁时时替困难群众操心忙碌,被社区居民称为“贴心人”。
  “常年为居民的家常小事忙得不可开交,但这会儿你让我说几件,还真的说不上个一二三。”近日,张建宁接受采访时显得很腼腆。南关社区贫困人口比例大,扶弱助困是张建宁最主要的工作。 【详细】
记七旬老党员义工高会学
  他已年过古稀,从事教育事业50余载,退休10余年来,一直从事义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从1990年以来,一直从事义务授课,与垦利县妇联在垦利县和兴隆两个街道联合创办了“流动家长学校”,并担任主讲教师,不畏风雨、兢兢业业,先后到34个村庄流动讲课。他就是老党员高会学。
  走进72岁的高会学老人家中,桌子上摆着葡萄干等零食。在客厅中有架电子琴,上面还有3个乐谱。书房中有打印机等办公用品、高会学已经头发花白,但是言语很流畅,思维敏捷。 【详细】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编辑: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