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周刊】“女粮王”梅园雪:帮农牧民圆“中国梦”

    连日来,菊美多吉的事迹通过媒体传遍大江南北,在各界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他们为菊美多吉所震撼和感动,把他称为“最美基层干部”。

头条人物
"女粮王"梅园雪:帮农牧民圆"中国梦"
  提起梅园雪,科尔沁左翼中旗农民如数家珍:“她就是我们种粮农牧民的圆梦人,她把全旗玉米单产提高了300斤,创造了亩产2300斤全区玉米高产创建纪录,让我们旗连续9年粮食总产位居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名。”从农牧民朴实话语中看出,20多年来,梅园雪通过农业技术推广已融入了“寻常百姓家”。【详细】

  测土配方 541万亩农作物吃“营养套餐”
  1989年,刚踏出大学校门的梅园雪看到家乡农牧民微薄的土地收入和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毅然放弃了城市优越的工作条件,回到家乡。为了让农牧民科学施肥,梅园雪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002年,她带领23名职工深入田间地头,逐村采集土壤样本,逐块给耕地进行“体检”,全面摸清全旗541万亩耕地“家底”。【详细】

  防治病害 让农民有了“庄稼大夫”
  2012年8月份,科尔沁左翼中旗400万亩玉米暴发了玉米三代粘虫虫灾。虫灾发生后,梅园雪一直在田间地头指导农牧民如何防治玉米粘虫。经过20多天奔波,梅园雪陡然瘦了10多斤。全旗打赢了“虫口保粮”攻坚战。2012年,该旗粮食总产量达51.3亿斤,再次被农业部授予“粮食生产先进县”的称号。【详细】

  狠抓技改 让粮食亩产“翻了一番”
  在20多年的农技推广工作中,梅园雪为使农业科技惠及更多农民群众,培训科技示范户3000多户、农民技术员2500人,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梅园雪重点指导中低产户特别是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难题,群众总体增收2.5亿元。她主持实施的“农业增效工程”,为农民人均增收2870元,其中科技贡献率达96.4%。【详细】

  ·【最美基层干部】梅园雪:种粮农民的贴心人
党员风采
基层司法干部李培斌:行走乡村29载
  从1984年参加工作至今,李培斌干过三个乡镇的司法调解员。调解了数以千计的民事纠纷,制止了上百次群体性械斗,使50多对濒临破裂的夫妻和好如初,使30多位遭受遗弃的老人得以安度晚年。
  干了29年基层司法调解员,虽已年过半百,荣誉证书摞起来比人还高,工作热情始却终不减。为什么?群众说,他有一张好嘴,两条好腿,更有一副好心肠。干部说,他大公无私,一心扑在工作上,事事都认真。【详细】
追记优秀党员、八一医院院长才仁松保
  才仁松保的身体原本就不太好,早在多年以前,就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塞、下肢静脉曲张、高原红细胞增多、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心肌梗塞、肺气肿等大大小小十几种疾病。
  因长期在高寒缺氧地带拼命工作,有些疾病已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知道这些病情的人,除了他自己和给他看过病的医生很清楚之外,再就是他妻子和弟弟也稍稍知道一些,此外没其他人知道。【详细】
韩志刚:“憨法官”一尺尺量出案件公正
  与韩志刚共事9年,江夏区法院副院长陈宗斌眼里的“老韩”有些“憨直”,为了办案他四处奔走,一尺尺丈量取证。
  在案件当事人程康民看来,韩志刚的“憨直”还表现在他的取证上。程康民与他人因租店铺问题起了纠纷,“憨法官”不仅请了水电工等“专业人士”,还亲自对照规划和房管部门的档案,拿着尺子一米米丈量商铺面积。证据面前,纠纷各方都心服口服。【详细】
身边的感动
记河北沧县崔尔庄镇东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忠
  3月25日,在沧州金丝小枣核心产地沧县崔尔庄镇东村,一位年近六旬、个头不高的老人穿行于枣林之中,向枣农传授着枣树剪枝和施肥知识,与大家探讨小枣行情。
  全村3千亩枣林,他整整走了一天。这位老人,就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59岁的东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忠。据了解,张振忠上任18年来,东村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也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详细】
女村官冯素金:让“十里花廊”再迎春天
  因为生在农村,考上农大,读了农学,回到农村,服务农民,她被当地人称为“五农”大学生“村官”。因为逆市带头种花,自办农业科技小报,盘活了花市,带富一方人,她又被村民称为“护花使者”。她,就是有“鲜花村官”之誉的武平县城厢乡园丁村党支部副书记冯素金。
  冯素金2009年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到园丁村任大学生“村官”时,恰逢当地花卉市场遇冷,原来每株售价不下45元的野生花卉富贵籽,只能卖十来元,连成本都赚不回。【详细】
海口财政国库支付局副局长赵林下乡记
  今年是海南海口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副局长赵林下乡帮扶的第十个年头。52岁的他,被称为“下乡专业户”,两鬓虽已斑白,但意气风发的样子不逊于年轻小伙,谈起10年间走过的田野村路,如数家珍。
  眼下赵林在帮扶点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龙马村忙碌着。3月11日,赵林刚走到村口,龙马村委会高山村村民小组长包玉芳就迎了上来,把“挖井向鱼塘蓄水,做垂钓乡村游”的想法说了一通。【详细】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编辑: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