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专家称公开人大代表联系方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2013年04月11日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钟奶祥是福建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在新浪微博上,他有近8万粉丝,除了微博留言,你还可以发私信要他的电话号码。

“我都会告诉他(电话号码)。”钟奶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没有硬性要求,但我觉得很有必要。如果选区里的选民都不知道你的联系方式,都找不到你的话,那这个代表就形同虚设了”。

他的微博签名很有“代表之风”,是一句非常简单的话——“认真履职勤为民,依法监督促发展”。

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让群众与人大代表实现“面对面”无缝对接成为可能,像钟奶祥这样的很多人大代表自发自愿地公开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从开博客到“织微博”,从回邮件到公开手机号码,他们正在从时间有限的会场深入日常的公众生活;对普通群众来说,总有几个人大代表的名字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变得更形象,更具体。

一项调查显示,更多的人希望能将个别人大代表的做法推而广之。

3月12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完成了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97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期待代表委员主动公开联系方式吗”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91.2%的人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公布联系方式能成为制度化规定。

“作为一个民选的人大代表,联系方式应该公开。”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开人大代表联系方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他是要发声的,这个发声必须通过一定的手段方式来表达,只有公布他的联系方式,才能够反映民意。”

让群众找到代表更重要

总体来说,当前各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主要有调研、视察、设立群众接待日等形式。然而,在基层人大常委有过工作经历的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原说,这些方式收效甚微,“对某一个问题组织调研,感觉一个季度可能都没有一次。而且你下到基层去,面对层层的接待,了解到的都不是全面的情况。”

钟奶祥也有类似的感受。虽然按照规定,人大代表每个季度都要回选区走访选民,但很多要反映问题的群众却找不到代表,走访往往流于形式。

“像我们这样,既在选区公开联系方式,又有接待日的,可以说少得很。”钟奶祥说,“很多其他选区的选民都会来找我,希望我向他们选区的代表反映一下。”

刘晓原连续多年呼吁公开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在他看来,这是符合现行法律规定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7条第2款的规定,代表在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前,应该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会议期间执行代表职务作好准备。

该法第45条还规定,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接受监督。

不过,中国政法大学解志勇教授认为,当前法律中“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规定更多是一种“政治性的宣誓”,而不是法律制度的设计。

“要充分发挥代表的职能,目前这样的联系方式是做不到的。”解志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不但代表的职责没有履行到位,也达不到人民群众的要求。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