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先锋人物>>致敬基层好干部

坚守心中那片绿——记秦皇岛市林业局调研员樊渭

2013年03月26日11:21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樊渭是一个懂得感恩、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的人,他总说自己是从农家走出来的,党和政府对他恩重如山,要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回报党和政府的恩情。”多年与樊渭一起工作的秦皇岛市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杨春明说。

2011年,樊渭因在扑灭“4·12”森林火灾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这么多年来,我只是踏踏实实地干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樊渭说。

“干工作就得成为行家里手”

“干工作就得成为行家里手。我学历比较低,能力有限,所以必须加强学习。”樊渭说。在青龙当副县长的时候,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晚上不参加任何宴请,就为了不耽误每晚在办公室的学习。

2003年到秦皇岛市林业局工作后,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樊渭刻苦钻研,研读了大量涉及林业和森林防火工作的文件资料,多次到防火工作先进地区学习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

扑灭“4·12”森林火灾是樊渭近10年防火工作中最大的一场硬仗。

2010年冬到2011年春,秦皇岛地区干旱无雨,林中堆积了厚厚的柴草和枝叶。根据多年的经验,樊渭感觉到防火形势不容乐观,于是提前准备,为消防大队订购了40台风力灭火机和20台油锯等国内最先进的灭火装备,为消防车辆安装了车载电台,为消防队员配备了对讲头盔。

2011年4月12日,樊渭接到了抚宁县大新寨镇大石窟村发生森林火灾的报告。他知道,大石窟村地处背牛顶景区,靠近祖山,如果不及时扑灭,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樊渭立即赶往现场,并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进行汇报,调遣扑火力量火速赶赴起火点。之后,他又迅速向省防火办和国家防火办报告,请求急调当地驻军部队、武警森林部队、专业消防队增援。

在指挥部制定灭火方案的时候,樊渭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对地形的了解,建议把整个火区划为4片,合理部署灭火力量,协调联动,分区扑救;实现空地配合,确保重点目标安全、人员安全。

4月17日上午,大火被扑灭。“应该说樊局长当时提出的很多建议都是科学有效的,为扑灭大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样参与了“4·12”火灾扑灭工作的秦皇岛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爱民说。

“执法就得廉洁公正让人敬畏”

除了防火,森林资源管理是樊渭分管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随着经济的发展,毁林、非法占用林地的案件越来越多,森林资源管理任务越来越重。在森林防火工作中,樊渭是一条“钢铁汉子”;在案件执法和行政审批过程中,他更是严格办案、依法行政。“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执法就得廉洁公正让人敬畏。”涉及占用林地的项目,樊渭每一起都要到现场查看。“曾经有人托一位老朋友找到我,让我批一块林地,我到现场一看不符合规定,就给否了。”樊渭的铁面无私让很多人心生敬畏,后来找他说情的少了许多。

在执法过程中,樊渭要求参与办案的人员集体讨论案情,杜绝因为个人处理案件而出现腐败现象。10年来,樊渭领导的执法队伍共办理行政案件600多件,刑事案件200多件,没有出现一起败诉的行政案件、没有出现一起办错的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因为执法过错引发的上访事件,70多名民警没有一起违法、违纪行为。

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樊渭说:“为了建设美丽中国、幸福家园,我们一定要给后人留下这片绿色。这样才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子孙后代。”(记者 宋柏松)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