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首访“新”意盎然

2013年04月02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后,回到北京。习主席的首次出访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国际舆论认为,这次访问不但硕果累累,而且新意多多,拉开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大幕。

外交风范令人耳目一新

习主席在此次访问中展现出的睿智、博学、务实、亲和的外交风范,给各界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平实的话语,生动的比喻,既形象又深邃。巴西资深记者塔瓦雷斯说,他对习主席有关“鞋与脚”关系的表述非常赞赏。数十年的新闻从业经验告诉他,这个道理千真万确,各国唯有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有希望、有未来。

而在埃及前驻华大使阿拉姆看来,习主席的演讲非常朴实,没有追求华丽的句式,体现了务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则认为,习主席语言风格平实自然,也蕴含着自信和坚定,显示出大国领导人的沉稳大度。

无论是在莫斯科的演讲中对俄罗斯著名作家如数家珍,还是在布拉柴维尔的演讲中援引非洲的诗句,习主席的博学都令往访国各界人士印象深刻。俄通社-塔斯社总编辑阿布哈京对习主席深谙俄罗斯文化深表赞叹。

亲和,是习主席给往访国人民留下的又一印象。

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习主席讲述了中俄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和帮助的几个事例,指出“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习主席在谈到加强中非友好时用了一个“亲”字,并举了中国电视剧在坦桑尼亚热播和一对中国年轻夫妇爱上非洲的故事为例;在刚果共和国议会,习主席讲述了刚果共和国捐建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小学以及中国华侨在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特大暴雨中救助当地邻居的义举。

真诚的话语,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听众的心灵。

国际媒体对习主席的亲和形象给予积极评价。在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曲星看来,注重公共外交是习主席此访的一大亮点。他通过一系列演讲、会见,积极与当地工商界、专家、学生、民众接触,清晰地向世界阐述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