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最美基层干部

忠诚像雪山一样圣洁——追记四川省甘孜州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上)

记者  刘裕国

2013年03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时随地传递温暖

你生长在高原,热爱家乡,希望雪山草原更壮美。2009年,四川省启动了“牧民定居和帐篷新生活”民生项目。你奔走相告,说要把党的关怀像彩虹一样挂在草原的天空,播撒在牧民的心里。

然而,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习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龙灯乡牧区,有一位老阿妈,对建定居房不理解:“牛马跟着水草走,牧民跟着牛马走,千百年来都是这个理。”

你走到她跟前,跟她讲道理:“老阿妈,新政策不是不让牧民放牧,而是要提高牧民们的生活质量,不能总是居无定所。我们的帐篷漏雨漏风不说,生活设施也简陋。因为潮湿还害得80%的牧民患有风湿病,政府要给大家修新房子,新房子可以抗8级地震,大玻璃窗,亮堂得很,还有太阳能热水器……”老阿妈脸上终于露出了笑意。

你带领乡干部,辗转雪山草地,饿了就啃口干粮,渴了就喝口河水,深入牧民的帐篷,讲政策、做宣传,常常一呆就是一天。

在你的努力下,龙灯乡按时完成了“牧民定居计划”,拉日村还成为四川省牧民定居示范点和四川省省级文明村。

莺飞草长的时节,走进拉日村,一座座漂亮的藏式小别墅装满欢笑,家家房屋上的炊烟,娓娓诉说着牧民的幸福新生活。

搬进新房的村民泽布感慨地说:“要不是菊美乡长一遍又一遍地做工作,我们现在肯定还住在又冷又潮湿的帐篷里。现在,我的孩子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就近上学了。”

藏区群众说,你把党的政策装在心中,随时随地都在传递着党的温暖。村民来色卓玛每每谈到你,总会流下热泪:“菊美对家中的困难总是尽力帮助。孩子入学后他一直资助,经常给孩子送衣服,送文具。”

你常说:“雪怕太阳花怕霜,人间最怕没学上;没有知识的人就像没有香味的杜鹃花。一定要让孩子上学,成为对家乡对国家有用的人。”

2009年,四川省开始实施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你四处动员,还从规范学生的档案户籍入手,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按时入学。

如今,经你动员参加“9+3”职业技术教育的学生陆陆续续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心里明白:能有今天,多亏了菊美多吉叔叔的一片热心。

最后一刻激情燃烧

农牧区多少群众说,你是个大忙人,一年到头奔跑的脚步不停息。

住上定居房,后续发展成了当务之急,牧民们的心思被你一眼看穿。你想出了“卧圈种草”的好点子。

你带上帐篷,带上干粮,带上水壶,和畜牧局的同志策马奔驰在草原。你的足迹遍布龙灯乡495平方公里的牧场。看现场,做规划,选圈址,定草场……春夏多养草,冬季多储料,让牦牛越冬照样长膘。“卧圈种草”让每户牧民年均增收一万元。

你刚到扎托乡的时候,国家实施农村电网工程。为了早日启动项目,你带领测量队,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测量工具,每天走20多公里山路,汗水湿了衣背,双脚起了血泡。

你像一只被鞭子抽打着的陀螺,全身心旋转,无悔地扑向大地。

2012年5月18日。川西高原,莽莽苍苍。早晨,天空下着小雨,弯弯山道,黄泥、碎石、坑洼,正在修建的路很难走,可你,骑上摩托对自己说:快些,再快些! 瓦日乡尧日村的结构调整、鲁村的春播落实、全乡太阳能安装接洽……都在你今天的日程表里。

上午,你到尧日村召开村组干部会。你提出,良种洋芋、生猪养殖、大棚蔬菜,增收致富来得快,应大力推广。

中午,头又痛起来了,同去的干部知道你患有严重的高血压,都劝你先去看看病,但你想到眼下群众的事更急,听不进大家的劝阻。

下午,你又赶着去鲁村走访。高原一场雨,正是播种好时机,你挨家挨户问:青稞种了么、洋芋种了么、油菜种了么、胡豆种了么……

忙到晚上8点,乡亲们留你吃饭,你却急着赶往县城。见你太疲惫,脸色发白,大家都担心你的病,劝你在村里住下来。“不行,全乡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事急,今晚和县城建局、施工方要开协调会,我必须去。”

就这样,你在老乡家里吃了两个韭菜包子,喝一碗霍麻汤,又赶往道孚县城。等忙完这件事,已近夜里12点,你对司机扎西多吉说:“就在车上凑合吧,天一亮还得赶回乡里。”

你太累了,和衣躺在汽车后排座上。早晨6点,手摇转经筒的老阿妈从车边过,转经筒的“呜呜”声惊醒了扎西多吉,却没有唤醒你。此时,你的手,比夜还要凉。

你被送到医院抢救……医生说你是突发脑溢血,大约凌晨两点就不行了。

你在连续拼搏16个小时后,交出了生命的最后时刻表。

你用挑战生命极限来书写忠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你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人生的句号画得圆满。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