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
(2013年3月25日)

2013年03月26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女士们、先生们!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经济总量已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作为有着13亿多人口的国家,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其中的艰辛和曲折是可想而知的。

  现在,中国基本国情仍然是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经济总量虽大,但除以13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九十位左右。根据联合国标准,中国还有1.28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让13亿多人民都过上富裕的日子,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必将不断提高。但是,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中非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各自的梦想。

  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非人民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我们还要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阿桑特尼萨那!

  注:

  哈巴里,Habari,斯瓦希里语,意为“大家好”。

  阿桑特尼萨那,Asantenisana,斯瓦希里语,意为“谢谢大家”。

  (人民网达累斯萨拉姆3月25日电)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