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李军:更加重视和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03月25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实践中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及千秋;关系全局,任务艰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党全社会统一意志、共同努力,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少讲空话、多干实事。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近一段,贵阳市按照党的十八大的有关要求和部署,把创新体制机制摆在突出位置,重组市环保局、林业局、园林局,划转相关部门职能,组建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强化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统筹领导工作,力争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优化开发格局。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空间载体和构成要素,支撑各行各业,影响子孙后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珍惜每一寸国土,合理开发,优化格局。贵阳市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已经划定的重点开发区、优化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功能定位,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把贵阳山多、林多、湿地多的生态优势进一步凸显出来;按照疏老城、建新城的思路,依托城市骨干路网,加快建设二环四路城市带,积极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推广绿色建筑、建设低碳社区,多建湿地、公园,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城市示范带。

发展绿色经济。绿色经济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产品附加值高、生产集约的特点,发展绿色经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贵阳市将围绕全面促进资源节约的目标,大力推动资源利用方式转变,把绿色经济理念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吃干榨净。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工业、信息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深入挖掘贵阳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会展、物流等绿色服务业以及生态农业。

保护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护生态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贵阳市将充分发挥环保法庭、生态保护检察局、生态保护公安分局等的作用,坚决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切实抓好以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治水”工程、以保护两条环城林带为重点的“护林”工程、以治理重大污染源和汽车尾气为重点的“净气”工程、以矿山生态修复为重点的“保土”工程,积极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路子。

弘扬生态文化。生态文化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精神动力,弘扬生态文化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贵阳市将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广泛宣传生态知识、生态理念,深化干部群众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和理解,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生态文化的良好氛围;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打造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的国际性会议品牌;修订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学生读本、市民读本、干部读本,在党政机关、学校等单位以及社区、村寨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使广大市民生态文明意识更加牢固、践行低碳生活方式更加自觉。

完善制度安排。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贵阳市将抓紧制定《贵阳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加快修订《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积极完善《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同时加强生态补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的执行力度和监督检查,更好地调动各级各部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