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我要带领你们冲得上去活着回来

记广州军区某特战旅二营一连连长刘珪(下)

2013年03月21日1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关键时刻,我要带领你们冲得上去,我还要带领你们从战场上活着回来。”这是刘珪经常对全连官兵念叨的话。

要“活着回来”的唯一办法就是“战胜敌人”。为了实现“战胜敌人”这个目标,刘珪和他的兵都在不懈地努力。

我会为你们挡子弹

美国前海豹突击队队员麦克·欧文在《艰难一日——击毙本·拉登亲历记》一书的前言中写道:我们不是超人,但我们都有共同的不可战胜的信念,那就是勇于奉献。战友情谊和团队精神是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

客观地讲,世界各国的特种部队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但有些东西则是相通的,比如对麦克·欧文这段话,刘珪就很赞同。他特别注重在训练中培养全连官兵生死相托的信任感。

“传递爆炸物”和“信任射击”就是这样一种训练。前者需6人一组在一个深坑四周围成一圈,限时17秒循环传递一个已经引燃的炸药包,队员不能使用计时工具,只能在心里读数估计爆炸时间,最后一人在爆炸前一秒内将炸药包抛入深坑。后者是为模拟击毙劫持人质的歹徒设置的,要求一人无防护举靶,另一人在25米外射击。

毫无疑问,“传递爆炸物”课目中的最后一传是最危险的,也是责任最重的。他必须分毫不差地卡准时间,同时还要灵活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尽管都是意志力超群的特战队员,尽管都经过无数模拟训练,但第一次传递真正的炸药包时,现场那种紧张还是通过空气都能感受到。这时,刘珪发话了:最后一传交给我。

导火索燃烧发出的微弱“滋滋”声此时是那么刺耳,参与传递的队员紧张得满头大汗,有的队员手都发抖了。炸药包到了最后一传刘珪手里,只见他从容接过,镇定读完报数后,将炸药包迅速投入深坑,随即和另外5名队员转身卧倒。

爆炸声响过之后,紧张的空气消失了。随后的训练中,“最后一传”可以轮流上了。

同样,“信任射击”中那个举靶的人也是需要非凡的勇气的。这个课目刘珪在土耳其集训时见识过,但没有亲身体验。如今连队要训练这个课目,他这个连长决定自己当第一个举靶人。

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今天带着几个骨干第一次试训,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过我自信这帮小伙子的实力。我做示范时,看到对面端着枪的龚拥政有点犹豫,我笑着告诉他不用担心,要相信自己。他稍做调整后枪响了,我能感觉到手上的胸环靶随着枪响震动了一下,应该是上靶了。几枪过后,自己的心踏实下来。有了我的示范,大家也都松了口气。接下来的训练进行得很顺利。特种作战经常是小队配合行动,对队员间的信任度和默契度要求非常高。而信任,我想也是靠练出来的。这样用子弹传递的信任感,一定能经受住实战的考验。”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