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

时刻准备上战场——记广州军区某特战旅二营一连连长刘珪

记者  冯春梅

2013年03月21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珪在组织训练。李三红摄

3月的广东,大地回春。南粤的军事训练场,早已刀光剑影。

一场特战演习即将开始。记者跟随某特战旅二营一连的官兵们进入预定战场——一片长着低矮灌木和草丛的开阔坡地。然而,几乎就在一瞬间,刚才还在眼前的官兵们,竟然不知去向。

赶紧找!拨开小树,踏平草堆,最终还是在旅参谋长的指点下,才发现,这百十号人的特战连队,就藏在离我们十多米的地方。一身迷彩戎装的连长刘珪,也出现在记者的视野中:一个中等身高,朴实、精干、依稀有些书生气的年轻军官。

难道,他就是“像狼一样狠,像泥鳅一样滑”的那个人吗?

演习已经开始。攻击、夺取、控制、反击。越过重重障碍,切断敌方信号,消灭明卡暗哨,施展全要素渗透,整个行动惊心动魄、气势如虹。刚才还静若处子的刘珪,忽然间就像腾跃的虎狼……

刘珪1980年出生在湖南小山村,考上了湖南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却退学入伍,又以战士的身份考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强烈要求分配到特战连队。他告诉记者:“我喜欢这身军装,做梦都想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有我无敌!”

果然是刘珪,名不虚传!

刘珪的高风险、高强度、高标准训练,令人震撼,让人害怕。

为什么昨天的“学生官”会变成今天的“刘大胆”?刘珪说:

“为了战胜魔鬼,必须如此”

训练有杀气、打仗有血性、拼搏到极限。这是记者在刘珪连队听到的一句口号。

眼前是刘珪式的射击训练。

刘珪手持气球靶,离头顶不过1米,让战士用自动步枪朝头顶上打,射击距离25米。如果哪个战士心稍慌,手稍抖,那可是要命的事!然而,随着持枪战士据枪便打,五声枪响,五个气球一一报销。

还有一项常规训练叫做“传递爆炸物”。只见6名官兵围着一个水坑,一个嗤嗤冒烟的TNT药块在他们手中传递,导火索还剩下最后1厘米,最后接手的人把TNT药块扔进水坑,6个人同时向后卧倒,只见一根水柱冲天而起,传来一声闷响。

这个课目,导火索的燃烧时间是13秒,要在6个人手中传递两圈,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仔细一看,记者发现,最后一个接手的人正是刘珪。

在连队,有人说刘珪像魔鬼,他的训练方法是魔鬼训练法。他笑着说:“我不是像魔鬼,而是比魔鬼还要魔鬼,为了战胜魔鬼,必须如此。”

2011年10月,广州军区司令部连贯抽考特战旅基础训练课目,第一个课目是五公里武装越野。轮到一连时,狂风暴雨突如其来。考核组见风暴雨狂,主动提出延考。刘珪往队前一站,说:“同志们,如果现在是打仗,我们上不上?”全连齐声回答:“上!”

于是,刘珪领着队伍就冲了出去。队伍里传出阵阵呐喊:“前面就是战场,退出就是逃兵,掉队就是失败!”不时有人摔倒在泥泞中,又站起来继续向前。

接下来的考验,每一项都是“鬼门关”。战士们在“敌人”的机枪吼叫声和炮弹爆炸声中,攀爬到60多度的斜坡上,从3米多高的地方跳进齐胸深的水坑,爬上来后,又钻过熊熊燃烧的火圈和低桩网……当官兵的体能消耗到达极限时,战斗射击开始。一人10发子弹5个靶。一阵密集的枪声过去,敌靶一个不剩地被消灭。考官们惊叹:“没见过这么野蛮的连队,个顶个的硬汉!”

“蛙人”潜艇爬管突击训练是一个世界性的高难、高危训练课目。为了保险起见,该课目被列为自选动作。可刘珪主动挑战第一个“吃螃蟹”。

说实话,从数十米深的潜艇鱼雷管中爬出,要承受数倍于海面的水压,技术动作稍有差池,就会七窍流血、窒息而亡。

“没把握可以放弃!”下水前,教员反复提醒他,感觉不适只需敲击鱼雷管壁就可结束训练。他背起数十公斤重的潜水装具,第一个爬进直径仅一人宽的鱼雷发射管。短短8米的鱼雷管,整整27分钟。当刘珪顺利从突击地点浮出海面时,口鼻处渗出血丝。

8个月集训,他每天训练都在18小时以上,悬崖攀登每天加练3小时,8公里逆水划舟两天就搞一次……最后的考核比武,他从如林强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8个课目总分第一的成绩。

有这样一组数字:5年多来,刘珪武装越野跑完1.8万多公里,射击子弹2万多发,穿烂了7双作战靴,训练中晕倒3次,韧带4次撕裂,个人熟练掌握56种装备操作,通过了低空跳伞、战斗潜水、高级狙击手等20多项军事技能的资格认证。

去年4月,广州军区“建制侦察(特战)营比武”,二营荣获第一,而刘珪的连队综合成绩全营第一,军区首长机关称赞他们是“尖刀营的刀尖”。

刘珪练兵越难越苦越来劲,有人说那就是成心跟自己过不去。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